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都江堰翘首四海客 将迎来数十个首发旅游团

2008年10月0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都江堰十月一日电题:四川都江堰翘首四海客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五·一二”大地震是一道伤疤,伴随时光静静的流淌,这道曾经让四川人民为之心碎的疤痕正在愈合,展现世人眼前的是这方土地前所未有的从容与坚强。

  金秋十月,正是四川最美的季节。十月一日,大地震过后的首个国庆长假,四川都江堰市民摆上了万盆鲜花、挂起了红火的灯笼,在历时近五个月的灾后重建后,“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重现原始风貌,近千名游客共同见证了此间世界遗产“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的全面复苏。

  都江堰,这是一座拥有世界文化和世界自然“双遗产”的休闲旅游城市。地震前,这里的旅游业增加值一度占该市GDP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一左右,更有十二点七万人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占该市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二。

  然而今天,这条曾经的经济“生命线”偃旗息鼓,上航假期的导游王旭虽说“十一”当日就接到了长假的第一笔“生意”,却显得既辛酸且无奈。“这是我震后接到的第二个旅游团队”,这个有着八年导游经验的小伙子略显自嘲地称,“我现在等于正处在失业状态。”

  司机老胡有着多年行车经验,以往穿梭于成都与都江堰之间犹如家常便饭,如今鉴于震后客源的大量减少,老胡心中自有说不出的苦楚。“不瞒你们说,这还是我震后第一次行车至都江堰境内”,不过,他还是很欣喜地说,“托了你们的福,让我重新回到这里。”

  一路上,导游王旭与司机老胡交替述说着地震发生时及发生后的动人一幕幕,从惊心动魄到温情脉脉,面对久违的游客,他们憋了太久、要说的也太多……

  在耗时四个半月的封闭修缮后,地震中受损严重的世界遗产“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终于九月二十九日正式恢复开放。十月一日,来自上海的“爱心之旅”首游团则见证了这两大修复后的景区揭开神秘面纱的历史一刻。曾经的千疮百孔,曾经的断壁残垣,今日破损虽清晰可见,但得以修缮的离堆古园、安澜索桥、上清宫、天师洞等均在旧貌上重获生机。

  记者了解到,除都江堰景区内伏龙观、二王庙,以及青城山前山景区的东华殿、老君阁,因损毁严重,预计将于二○○九年至二○一○年期间才能修缮完成外,其他区域都将如期实现开放,而青城山的后山则由于受损严重,出于安全考虑,暂无缘与游客见面。

  都江堰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恢复开放后,都江堰将迎来上海、广东、宁夏、重庆等全国各地的数十个首发旅游团,景区已备下丰富多采的欢迎仪式及活动。诸如,身着秦时服装的“李冰”,将率众官员、士兵和民众在离堆古园用都江堰的岷江水泡制的青城茶来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洗尘”;水利工程上,游客可观赏到“李冰”亲率将领沿岷江两岸巡查河道的当年盛景;此外,观青城玄门太极、眺赵公山、青城山丈人峰的地震滑坡带也被列为震后的一景。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