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对英镑首“破10” 赴英旅游便宜1000元

2008年12月31日 09:5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近1500个基点后,12月30日人民币对英镑中间价报9.8975,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10元整数关口。数字显示,就在年初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还在14.50关口附近徘徊,而年尾时已进入“九时代”。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英镑累计升值已超过45%。

  人民币对英镑大幅度的升值,毫无疑问将为我国企业产品出口英国蒙上一层阴影。但就全局而言,这一影响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微乎其微,因为在我国外贸份额中,我国对英国进出口份额占比并不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民币采取盯紧美元策略,当美元反弹并出现走强行情后,人民币对主要非美货币均出现升值行情:例如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接近11%,对美元升值接近6.8%。同时,自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对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出现超过10%到20%不等的升值。未来人民币何去何从,一度让市场相当迷惑。

  不过专家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与美元保持稳定关系,有利于中国进出口整体利益。“我国对外需要稳定的国际价格,人民币汇率最好盯住美元。”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理论上和实践中都显示出利用汇率调整经济的效果不明显,见效也不快,对中国来说,汇率保持稳定的利益最大。

  影响>>>

  赴英旅游人均便宜1000元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突破10元关口后,对四川人到英国市场消费是一个利好消息,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从费用上来说都会降低不少。四川旅游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欧洲游的人均费用可以节约1000元左右。而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刘洋则告诫学弟学妹,千万不要因为学费降低就盲目留学。

  欧洲旅游正是好时机

  “现在到欧洲旅游正是最好时机,一来价格相对便宜,加上英国现在有各种促销活动,确实非常划算。”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龚凡说,现在用不到10元人民币就可以兑换1英镑,相比年初14.5:1的汇价大为便宜,而且目前英国当地正在进行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到英国“血拼”名牌的成本自然比原来降低了不少。“目前市场上欧洲游的价格通常在1.5万-2.5万元之间,汇率变化对价格影响不会很大,但从心理上来说游客会觉得比较划算。”四川康辉旅行社董事长周小丁表示,其实对欧洲游价格影响最大的应当是航空机票价格,而汇率变化也会对旅行社的欧洲游价格产生一定影响,此次人民币对英镑汇率变化后,如果到使用英镑的国家旅游,每人大约能节约1000元人民币。

  周小丁称,汇率变化后,旅游团费下降有一定滞后期,但对选择欧洲游的成都市民来说,在欧洲购物或者参加一些自费活动时,汇率变化的影响就特别“立竿见影”。

  赴英国留学不可盲目

  “对到英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人民币对英镑升值从表面看肯定是有好处的,但同时也应该考虑更多因素。”刚从英国留学回成都不久的刘洋表示,英镑贬值肯定会刺激更多学生到英国留学,毕竟从表面留学费用上来说确实降低了不少。

  但刘洋同时也想提醒众多想要留学或移民到英国的人:“我当时到英国留学就是知道我能在英国找到工作,如果过去留学又找不到工作的话,即使汇率低了最后花费也是一样的。”她建议,到国外留学或移民除了考虑汇率的同时,也应当考虑自己过去后能否在当地找到合适工作,避免盲目留学。

  龚凡认为,汇率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建议可以趁此机会多兑换一些英镑。同时他介绍说目前英国房价也相对很低,对于想要到国外投资房产的国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记者吴佳惠)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