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委员建议可大力发展旅游娱乐业转危为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可大力发展旅游娱乐业转危为机
2009年02月07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二月六日电 (记者 甘娜 保旭)“旅游文化娱乐产业是在经济萧条时期最容易取得突破的行业。美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发生经济危机就是抓住了文化娱乐产业,建设了拉斯维加斯和好莱坞,为经济复苏开辟了路径。云南作为中国的旅游文化大省,可以在当前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旅游娱乐业,转危为机。”云南省政协委员张兴华在此间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

  张兴华说,眼下的金融危机对云南来说是考验也是机遇,云南拥有的独特地理环境、区位条件以及资源禀赋,可以在旅游娱乐业加快发展,有所作为。因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无论是境外还是境内,都有大量流动资本期待找到安全的投资方向,云南经济发展的外向度相对不高,受进出口的影响比沿海省区要小,因此,完全可以扬长避短,吸纳这些流动资本“驻扎”,变金融危机为经济发展的契机。

  张兴华认为,“云南的旅游和文化娱乐产业是近些年发展最快也是发展得比较好的产业,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和吸引力,云南要抓住机会,借势发力。一方面要增加对旅游和文化娱乐产业特别是娱乐产业的投资,因为云南的娱乐产业目前还相对弱小,但娱乐产业在拉动内需和消费方面作用很大。另一方面,要研究支持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措施,从政策上给予倾斜,吸引外来投资来发展娱乐业。”

  作为云南省政协委员的香港知名导演唐季礼也表示,文化产业具有明显的环保绿色特征,其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少,对环境压力小,有着可持续发展的先天优势,一部《五朵金花》、一部《庐山恋》,为当地的经济带来了预料之外的宣传效应。

  去年二月,唐季礼旗下的香港中国国际传媒集团和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在此间签署协议,共同建设“昆明影视与新媒体产业基地”。该项目一期计划用地约五千亩,计划投资为三十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影视产业基地、新媒体产业基地、职业培训教育基地、影视文化商业推广中心、旅游度假及相关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有独特资源、气候、地貌、民族风情的云南,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大有作为。”他说。

  云南历来被誉为“天然摄影棚”,一直得到众多国内外影视剧组的青睐。本月三日,著名影星成龙筹备近二十年的新片《大兵小将》,在云南省元谋县班果土林开机。(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