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签多行"游港或推至粤全省 与五一配合促旅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签多行"游港或推至粤全省 与五一配合促旅游
2009年03月05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日下午,粤港双方高层会晤,就共同推动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粤港紧密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其中,“争取今年5月1日前落实深圳市户籍居民中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士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旅游签注政策”的消息传出后,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们纷纷就“深化粤港澳合作”展开讨论。有代表认为,广东、香港、澳门在交通、金融等方面均可借助“一签多行”政策实施这一契机,打通“经脉”,实现三地共赢。

  与“五一”配合刺激旅游

  不少代表认为,如果“一签多行”在今年5月1日前成功实施,正好与《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在广东的率先启动互相配合,将有力地带动旅游消费。全国人大代表、中山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副总经理苏清玲还希望这项政策能推广到全广东省,起码是珠三角地区的居民。

  在粤试点本外币兑换店

  香港特首曾荫权日前在京会见记者时透露,广东与港澳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落实方案已接近完成,很快便会推出实施。

  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获悉,他在提案中也提出加快推进广东与港澳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此外,他还建议,及早在广东开展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

  建粤港澳旅游“金三角”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表示,“打造粤港澳生态滨海旅游‘金三角’的时机已到。”他建议,广东尽快启动粤港澳游轮大珠江三角洲地区“通邮之旅”。

  连线深圳

  “一签多行”深圳早有准备

  此前已展开调研,相关部门人力物力可及时应对

  本报深圳讯(记者/叶明华杨磊)记者昨日致电深圳公安部门获悉,深圳警方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实施“一签多行”以及扩大赴港签注受益群体的通知,政策出台日期也尚未确定。但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入境管理部门早在春节过后,就已经开始对深圳户籍人员以及持有居住证的人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研,并对“一签多行”的实施方式以及人员监管进行了论证,相关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公安将在政策出台后制定具体实施的方案和细节。此前深圳已尝试过为部分持有居住证人士办理赴港签注,如果进一步放宽条件,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人力物力也可及时应对。

  专家观点

  可优先考虑商务往来人士需求

  深港合作领域专家、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认为,过去开放个人赴港澳游,主要是考虑到消费和旅游需要,今后如果要开放持有居住证的非深户居民赴港,也许得优先考虑商务往来人士的需求。“如果全部放开的话,庞大的人流量会对通关检查、两地的交通接驳和香港方面的管理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因此,在开始的时候,政府应考虑对持居住证赴港人员的工作单位、职业等进行一定的限制,然后再慢慢放开。”(叶明华杨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