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该不该恢复?九成网友力挺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一”黄金周该不该恢复?九成网友力挺恢复
2009年03月19日 08:3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动议,赢得了不少地方官员的支持,以及九成网友的力挺。

  在这些地方官员的眼中,“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无疑是重要理由。广州假日办提供的数据冷冰冰地告诉大家,去年因为废止“五一”黄金周,广州假期旅游业总收入仅仅是前年“五一”的六分之一,即使刨去缩短的假期天数,也算得上是缩水严重,这也是广东省申请试点恢复的缘由。可当初动议废止黄金周的时候,我们知道的数据同样是冷冰冰的:1999年之前,全国连续数年的旅游收入增长都在22%左右,而实行了黄金周之后的连续七年以来,每年的旅游收入增长却降低为12%左右——数据在打架,问题出在哪儿?

  对此,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组长蔡继明有着言辞激烈的回答。在他看来,力主恢复黄金周的都是旅游行业人员,“他们就是想狠捞一笔,趁火打劫,忽悠老百姓出来花钱”,而旅游景点的服务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个别专家则只谈黄金周数据而忽略全年数据,以此造势。

  蔡教授的一家之言,对错自辨。不过,教授的这番话,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人民网“是否赞成恢复”的调查,赢得了网友高达93.2%的支持率。尽管网络调查的科学性、涵盖层面以及议题设置的清晰程度均有可商榷之处,但不得不承认,相当高比例的老百姓是支持恢复黄金周的。

  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难道大家没有感受到黄金周时期的交通拥堵,景点的人满为患?为什么不能置身于蔡教授在动议取消“五一”黄金周时所描绘的美妙画卷——利用带薪休假结合双休日,从而营造属于自己的自由宽松的“小黄金周”?

  寻找答案并不困难。譬如在接受采访中,一位江西退休干部强烈抨击蔡继明,称取消“五一”黄金周后,外地工作的子女春节与国庆之间八个月不能探望老人,因为子女们享受不到带薪年假;一位重庆白领在痛陈以往黄金周去景点是“看人看不到景”之后,直言“带薪休假难,只能留恋黄金周”……当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顾也力亦坦言带薪休假在实际操作中很难,“不如集中放假更实惠”的时候,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已经无法忽视。

  据悉,身为政协委员的蔡继明今年两会的提案之一就是推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看来,作为取消“五一”黄金周倡导者,蔡教授深知制约其实践理想化设计的关键所在,并力求打破瓶颈。可是,我们对于未来带薪休假制度的进展速度实在难言乐观,如此情形下,我们赞同各地试点乃至统一恢复“五一”黄金周,因为民生是一切决策的最根本出发点。(里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