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东盟潜在电力市场为中国提供投资机遇
2007年10月26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林艳华)先进的技术与丰富的资源优势相得益彰,雄厚的资金和广阔的市场需求相辅相成,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呈现蓬勃之势,双方经贸合作“第四经济通道”正在铺就光明的前景。

  在当前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越来越密切,东盟各国的经济复苏和发展,面临电力短缺日益突出的前提下,中国显然在此领域担当起重要的角色,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良机。

  作为国家授权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具体执行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大力开拓东南亚市场,广泛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开展电力合作,铺架跨国电网进行电力输出。

  近年越南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增长迅猛,面临着电力短缺局面。据越南媒体近日报道,越南从现在起到二0一0年需要投资二百亿美元来发展电力行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外国投资者,而越南电力集团预测,该国明年的电力缺口将近九十亿度。同时,由于电源支撑不足,输电网架不够完善,越南许多地区供电质量及可靠性较低。为此越方向中方提出,希望从中国购电。目前,地处中国西南边疆的云南和广西向毗邻的越南北部各省送电规模继续扩大。

  据了解,南方电网已建成两条二百二十千伏、三条一百一十千伏共五条电力通道向越南送电,截至今年四月底,累计向越南送电二十亿千瓦时;下一步双方可能启动中越五百千伏联网工程。而且,中越双方还签署了南方电网在越南投资建设火电厂的意向,双方将在越南平顺省筹建越南最大规模的火电厂项目。

  而对印尼的电力建设,中国企业亦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上月中旬,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印尼西爪哇省电力工程举行奠基仪式。此项发电工程属于印尼一千万千瓦工程系列中发电量最大的项目,发电能力可达三乘三十五万千瓦,投资总金额达七万四千七百二十亿盾。而包括至少十个中国承包商也在印尼南苏省承接了四乘六十万千瓦的电力工程,现时中国企业在印尼电力生产方面的投资金额共约五十亿美元。中国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向印尼的电力工程提供了建设贷款。

  缅甸是一个农业国家,要把缅甸建设成一个工业化的国家,电力需求非常大。此前由多名缅甸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造访云南时盛邀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共同进行前景广阔的水电开发。” 缅甸联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吴登盛表示,缅甸有着丰富的水利资源,其中作为水力发电的河流主要有三条,装机容量都非常可观。他认为,虽然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但是技术和资金跟不上。中国电力企业拥有世界先进水电建设技术、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如果双方能优势互补,将大有作为。

  据悉,在中缅边境地区,双方合作开发的瑞丽江项目已开工建设,南卡江的项目已圆满完成。目前,双方正就下一步缅甸境内江河流域的电力开发进行磋商。观察家认为,缅甸一方面要解决当前面临的严重电力短缺问题,一方面也希望将水电资源转化为创汇产业,引进更多的外国投资及合作也许是有效途径。

  专家预测,东盟各国未来十年对电力需求将大幅上升,预计投资金额将高达近两千亿美元,其中电力设备、电工产品至少需要一千亿美元。东盟国家巨大的电力能源缺口带来了技术设备和工程设计、建设方面的强大需求。业界专家认为,加大开拓东盟电力能源工业市场,将为中国电力资源整合和电力资源开发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成为水利电力物资企业、大件运输企业、设备生产企业、电站勘察设计单位、电力建设施工等各类企业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本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此间举办“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资源、运营、设计、建设、技术、装备、人才与劳务等领域的合作料将成为各方的热门话题。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