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俄机电商会成立 机电贸易料将加速
2007年11月07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记者 俞岚 田冰)中俄机电商会六日在此间“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宣告成立。这是中俄联合组建的第一个行业商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茹科夫共同出席商会成立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俄机电商会中方牵头单位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俄方牵头单位为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前者在中国拥有七千余家会员企业,后者是全俄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协会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机电产品一直是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俄对华机电产品出口呈下降态势,并引致双边贸易结构不平衡、贸易关系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双方已就此采取了积极措施。

  目前,机电产品已跃升为中俄第一大贸易产品。今年一至九月,两国机电产品贸易总额达七十三亿美元,占双边贸易比重的二成一。其中,中国对俄出口七十一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占对俄出口比重的三分之一以上;俄对华出口明显回升,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七。

  据介绍,商会成立后将积极研究两国机电领域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组织活动、交换信息、提供政策建议等手段,消除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不合理因素,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商会会员已逾三百家,涵盖了航空航天、能源机械、船舶制造、通用机械、通讯设备、汽车制造、家电电子、高新技术等众多领域。

  中俄机电产品贸易具有明显的互补性。目前,中国对俄出口增长较快的主要是汽车、工程机械、通讯设备、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俄对华主要出口的则是航空航天器、核反应堆、机床、集成电路等。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将长期不懈推进扩大自俄进口机电产品,也希望俄企业抓住机遇,积极主动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中国年"闭幕式莫斯科举行 中俄总理出席并致辞
·中俄开始着手制订能源核能航天等中长期合作规划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