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最大集装箱轮首航连云港 海运PK亚欧大陆桥

2008年03月28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连云港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陈光明 任云云)今天上午,载箱量达九千四百六十九箱位“中远宁波”集装箱班轮,首次靠泊进连云港港。当地举行了隆重的“中远集团集装箱欧洲航线首航”庆典仪式,这意味着这里的集装箱码头进入世界一流水平。

  这个堆满世界最大海运集团中远公司集装箱码头的另一广场,就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零公里处。四个月前,中国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仪式,纪念新亚欧大陆桥开通十五周年。中国另一海运巨头中海公司将这里作为东亚海运与新亚欧大陆桥的联结点举行了隆重的超大集装箱船与铁路集装箱的联运开通仪式,以便把东亚各国的集装箱运到这里后再运往欧洲。

  仅仅四个月后,中远就开来了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从这里将提供华东、华南至西北欧的航线,先后挂靠鹿特丹、汉堡、安特卫普等欧洲重要港口,单程航行三十余天。前来参加首航仪式的中远公司总裁魏家福介绍说:这条船上的集装箱如果首尾相接摆在地上,长达六十五公里。

  当连云港开往莫斯科的集装箱班列开通时,中铁公司宣布从这里到欧洲的集装箱只要二十天左右,而且有可能进一步缩短。但实际上,这条已经通达阿姆斯特丹的铁路线,经过十五年的努力,也只刚刚进入欧洲的大门口——抵达莫斯科。由于各国的铁路运输条件不同,从连云港直达欧洲的铁路运输打通还需要艰苦的努力。

  而连云港所在的江苏省是中国与欧盟经贸交流的第一大省。魏家福说:今天首靠连云港,就挂了八百二十九个集装箱的货物,可见江苏对外经济的活跃和连云港作为江苏最重要海港的地位。

  中远集团不仅把连云港作为欧洲航线的挂靠港,今天还在这里正式成立连云港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这里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修造船基地。

  铁路通往欧洲有时间优势,虽然现在进展不快。而海运目前的航线班期稳定,中转便捷,使得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仍然在将大量的集装箱从海上发往欧洲。

  南下海运,西走铁路大陆桥都可通往欧洲。这种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连云港继续在亚欧交通中具有独特的枢纽港优势。随着中国中部地区崛起后与欧洲经贸交流的快速增长,连云港将更为海运巨头青睐。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