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邵琪伟:旅游可作为灾后重建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

2008年06月04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六月四日电 (记者 杨杰)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今天在“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指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称,在四川灾区调研的有关领导、专家和旅游管理人员比较一致地认为,旅游业可以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和全面安排。

  邵琪伟说,将旅游业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依据如下:

  一是旅游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旅游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和就业容量大的优势,优先发展旅游业可以比较快地推动灾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二是资源条件和市场基础具有明显优势。汶川大地震的主要受灾区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四川重灾区处于中国新兴黄金旅游线路--成都至九寨沟、黄龙精品旅游线上,知名度高,客源市场基础好。震灾中当地旅游基础市场未受大的打击,因此旅游接待能力能够较快恢复,旅游业有条件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优势产业。

  三是灾区生态条件的客观选择。灾区多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环境承载力有限,又处在龙门山断裂逞这一地震和其他次生灾害比较频发的地区。灾后产业调整和布局中,选择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并加以大力发展,将是科学的选择和客观的选择。

  四是国际国内都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泰国在东南亚海啸之后、美国在“九•一一”事件之后、香港在“非典”之后、云南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取得了成功。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世界的目光和注意力都聚焦到灾区,极大地提高了灾区的知名度。这对作为“眼球经济”的旅游业无疑是一种巨大的优势和机遇。

  邵琪伟表示,灾区旅游系统有决心和信心,将旅游业建设成为造福灾区民众的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