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普洱茶新茶上市价格暴跌7成 专家:价格回归正常

2008年06月16日 09: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经过3个月的发酵期,普洱茶新茶本月开始陆续上市,记者昨天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普洱新茶的价格大幅下跌了约7成。据业内专家介绍,事实上,目前的普洱茶价格才算回归到了正常水平。

  记者发现,前两年的普洱茶现在已基本无人问津,市场存量很多,这正是此前的“恶炒”给普洱茶市场带来的创伤。据分析,未来普洱茶再受到大范围炒作的可能性将不会太大。

  普洱新茶量减价跌

  “今年的普洱新茶现在已有少量上市了。”据上海国际茶城的一名茶商介绍,普洱春茶一般在3月左右采摘,通常需经过3个月的发酵,于6月左右上市,目前市场上已经可见一定量的普洱新茶。业内人士认为,一年四季中,普洱春茶的品质最高。因此,近日不少普洱茶爱好者已在打听新茶的价格和到货量了。

  今年的普洱新茶价格普遍比去年同期下跌了7成左右。最有代表性的“大益”现在的批发价是一块饼40元左右,但去年6月的价格为100-130元。再如普洱茶的另一个品种“中茶”,今年其新茶上市的价位估计平均在两块饼60元左右,可去年同期却高达280元。此外,今年普洱新茶的上市量也有所减少,预计“大益”将减少一半,“中茶”今年上市的量可能仅为去年的一成。

  高价老茶无人问津

  上海国际茶城总经理叶应春介绍说,目前的普洱茶新茶价格其实才算是正常水平。前一两年,普洱茶遭遇炒家恶炒,包括本市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的普洱茶市场,在去年3月左右价格被炒至顶峰,可转眼间,暴涨变为狂跌,不少普洱茶瞬间折价一半。如“大益8242”,去年3、4月时价格飙升至每件2.1万元,可到8、9月时,就算以成本价每件8000多元来卖,也没人要。热炒一度令整个市场失控,如今终于回归到正常状态。

  但恶炒带来的后遗症仍有很多。前两年的炒作,令不少厂商纷纷扩大普洱茶产量,而今年的暴跌,各厂商纷纷减产也在情理之中,只是无奈市场已受创伤,量再少价格也依然上不去。据介绍,前两年的高价普洱茶,现在已基本无人问津,但市场存量仍有许多。沪上一些去年做亏本的商家,今年已决定不再进货。

  国家标准计划花3年制订

  业内专家介绍说,此前存在“普洱茶越陈越好、价值越高”的误区,大量的普洱茶持有者、收藏者、厂商因此囤积陈年普洱茶,收购具有一定升值潜力的普洱茶,在各方的追捧下,普洱茶被冠以“可以喝的古董”的名号,其市场价格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高,价格泡沫也被越吹越大。而相关标准的不成熟、不完善,如现行的普洱茶地方标准对紧压型的熟普洱茶饼未设等级之分等,又使普洱茶市场陷入鱼龙混杂、优劣难辨的境地。

  上海茶叶学会秘书长刘启贵告诉记者,实际上,那些放置30年、50年、甚至百年以上的茶饼,很难说还有多少饮用价值。

  曾经的重创以及至今仍未完全复原的市场,令商家、买家、炒家都心有余悸,因此短期内普洱茶价格再度飙升的可能性很小。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制订普洱茶国家标准。届时,普洱茶的加工工艺、质量安全等方面将有统一标准可循。(记者 张谷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