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提高自主创新 中国加紧海洋能研究与开发利用

2008年06月27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伴随着全球陆地矿物燃料日益枯竭和环境污染日趋加剧,有效利用清洁、可再生的海洋能源,成为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沿海国家的战略性选择。6月19日~20日,记者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课题评审会上获悉,目前我国正通过组织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加紧对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以提高我国海洋能源开发利用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由国家海洋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的海洋能开发利用重点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优先主题,并针对我国边远海岛电力短缺现状而提出的。该项目拟在3年内安排国拨经费3200万元,重点研究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建立相关规程和检测方法,攻克我国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并开展现场示范试验。项目共设置了6个课题,分别是100千瓦漂浮式波浪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00千瓦摆式波浪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千瓦海流能装置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50千瓦潮流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5千瓦温差能发电装置研究及试验、海洋能发电系统综合测试技术研究。

  评审会上,来自海洋、能源等不同领域的10位评审专家,根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6个课题的申报单位进行择优评审。

  海洋能指蕴藏于海水中的各种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海洋风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生物能等。这些能源都具有可再生性和不污染环境等优点,是亟待开发利用并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我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海洋能源十分丰富,利用价值极高。其中,近海域波浪能的蕴藏量约为1.5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量约3000万千瓦~3500万千瓦,海洋风能约有7亿千瓦左右。同时,我国又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大力发展海洋新能源,对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记者 钱秀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