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务联动激励 险企尝试业务员佣金"周薪制"

2008年07月16日 13: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有消息称,平安人寿北区事业部7月开始全面实行营销员佣金“周薪制”。但记者从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了解到,“周薪制”或许只是5、6月业务联动激励的后续,平安人寿尝试进行的佣金发放要完全调整为“周薪制”,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尚须假以更多时日。

  佣金月结由来已久

  自1992年友邦保险将保险代理人制度引入国内市场以来,佣金制度一直是行之有效的薪酬激励制度。据业内人士表示,佣金制度的建立基于两个因素:首先是佣金的提取与代理人的综合业绩挂钩,其次是佣金的支付方式有利于代理人队伍的稳定。

  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业务管理总经理冯嘉亮介绍,寿险业务很多都是分期缴费业务,保险公司一般在3到5年内将佣金提前、集中支付给业务员。长期以来,佣金发放都是以月为单位的结算模式,代理人一般是做完一笔保单后的30天至50天左右才能拿到首期佣金,而首期佣金一般可占保费总量30%左右,以后逐年减少,一般到第5年止,而保险服务期则达到10年、20年或更长。

  事实上,佣金制度作为一种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激励制度,为推动个险业务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另一方面,随着保险业务量的做大,由代理人带来的保险销售问题也日益突出,在“佣金本位”的利益驱使下,为完成业绩而造成的“急功近利”时有发生。

  由此,保险公司也一直在求变,如推出代理人员工制、半员工制,乃至日前平安人寿提出的“周薪制”。保险公司都迫切需要调整完善薪酬激励制度,既维持营销团队的稳定,又杜绝短期行为,提升售出保单的服务质量。

    业务人员反应不一

  平安人寿拟推出佣金“周薪制”后,其市场反应如何呢?一些资深的平安人寿老业务员表示,周薪制其实也并非新事物,之前平安就尝试过以周为经营单元的模式,即每月目标首先明确后,将目标细分到每个周,设定业务考核指标,追踪业务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强工作节奏性、时效性。

  海尔纽约人寿业管经理邹斌表示,相比于佣金月结,周薪制将根据业务员每周的展业出单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完成任务可以领取周薪和奖金。每周发放工资对那些初入保险代理行业的新人而言,更有安全感。但也有不少代理人持无所谓的态度。太平洋安泰人寿某理财顾问表示,只是发放形式改变,其实佣金的数额并没有增多,只是将首期应得佣金平均分派在每周,或许应该调整改变的是公司的财务系统。

  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某业务主管表示,在现行的佣金发放制度下,周薪概念的提出确实有一定吸引力,但也不排除是一种吸引代理人队伍的作秀表现,毕竟代理人只要做一笔业务就可以在短期内拿到属于自己的首期佣金,其对后续服务的关注将会更少。

  恐难真正融入市场

  专家指出,佣金周薪制的直接影响实际上在于营销层面,尤其是营销团队管理者和基层营销人员。但结合国内保险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周薪制要在行业内铺开难度不小。即便是平安人寿,要想在全公司内部统一实行也面对不小的压力。

  周薪制首先带来的会是保险公司对代理人考核制度的转变。虽然周薪的及时性更高,激励性更强,但周薪也取决于代理人的业绩情况,公司制定的长短期业务目标自然也要调整到以周为周期,这对于实行至今的按月考核模式是很大的挑战。

  其次,周薪制到底能给营销带来多大的正面影响尚不得知。在中国台湾地区以及一些海外市场,保险公司实行周薪制的不在少数,但那些市场都是相对温和,主体较少,竞争并不充分;有的是内外勤都实行周薪制,有一套良好的体系。但如今国内市场,主体众多,竞争日益激烈,周薪制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从沪上多家寿险公司得到的反馈是,众多老业务员认为,公司考核制度改变将是“伤筋动骨”的,但在基本考核制度不变,且业务员已经熟悉自己一套成熟的工作方式和节奏的情况下,周薪制只是增加结算日而已,对业绩促进还可能适得其反。(纪云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