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能已书面保证:进出合资公司若造成损失应赔偿

2008年07月2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7月23日电(记者龚读法 通讯员单启宁) 日前,达能公司应瑞典仲裁庭要求作出保证:如果因其进出合资公司场所而使娃哈哈遭受损失,达能将给予赔偿。而娃哈哈方表示,合资公司早就向达能方要求其派人对合资公司进行管理,而达能方始终未作出回应,此次却向仲裁庭提出要求进出合资公司的申请,实在很讽刺。

  达能请求被批准,但要为此做出保证

  据悉,在瑞典仲裁案中,达能方面提出了娃哈哈和宗庆后先生应确保其获准进出所有合资公司场所的临时措施请求。仲裁庭在2008年7月11日作出的程序令中指出,仲裁庭不清楚达能作为控股股东是否能自由进出合资公司的场所,且合资公司相对于娃哈哈集团来说,是独立的第三人,但考虑到合资公司曾向达能委派的董事发出过邀请,而娃哈哈和宗庆后先生亦允许达能自由进出,因此,仲裁庭最终同意了达能的该项临时措施请求,但要求其做出保证:只要娃哈哈及其董事长宗庆后先生能够证明因达能进出合资公司场所而遭受损失,且经过仲裁庭认可,那么,达能公司将必须依据仲裁庭的裁定对该损失进行赔偿。

  据分析,达能提出要求该项临时措施请求,是想在宗庆后于2007年6月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后,进入合资公司抢夺公章与营业执照。而目前,达能和娃哈哈的合资公司满负荷生产。因此,有知情人士分析,仲裁庭要求达能提供保证是为了防止达能强行进入合资公司,影响合资公司的正常经营,从而给合资公司的股东造成损害。

  娃哈哈方表示:“这简直就是笑话!”

  据娃哈哈方面介绍,达能和娃哈哈在全国各地共建立了39家合资公司,达能作为占有51%股份的控股方,委派的董事有义务和责任出席董事会,并代表达能对合资公司进行管理职权。而自1996年与娃哈哈开始合资时起,达能就同意将经营管理权交给娃哈哈和宗庆后先生,其委派的董事仅在每年合资公司举办的董事会上露面。至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各个合资公司,达能公司派出的董事平时几乎从未在这些公司出现过,更没有履行过经营管理的义务。

  对于达能委派人员的行为,娃哈哈的员工们都表示了不同程度的不满。一位合资公司的员工对记者说:“成立合资公司这么久,达能那边派来的董事我们根本连见都没有见过,平时也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想要找他们吧,就更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他们了!”

  针对达能方面向仲裁庭提出的请求,许多娃哈哈的员工均表示很可笑:“平时宗总邀请他们过来参观参观、指导指导工作,结果他们谁都不要来。现在可好,他们自己要法庭答应他们进到自己的公司里来,好像我们挡着门不准他们进似的。他们是大股东,自己的地盘还要法庭批准他们进来吗?不要太搞笑呦!”

  仲裁庭明年一月开庭 达娃之争将尘埃落定

  据了解,仲裁庭已驳回达能在瑞典八个仲裁案中提出的要求娃哈哈和宗庆后先生不得设立任何新的没有达能投资的“非合资公司”或增加现有“非合资公司”的产能、并确保“非合资公司”制造的所有产品通过双方的合资公司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两项临时措施请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典仲裁庭将于明年1月对八个仲裁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届时将会对“达娃之争”做出最终的裁定。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