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能源专家:中国国内油价没有下调可能

2008年08月07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受市场对需求的担忧以及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影响,国际油价周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商交所9月轻质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2.24美元,报119.17美元,跌幅1.8%。伦敦洲际期货交易所,9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收盘跌3.38美元,报每桶117.30美元。

  “关于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一般有两个回答。官方会说:‘我们真的不知道’。就我个人从业界的角度而言,国际油价在每桶100美元以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际能源专家、PennWell国际部主席格伦·恩索尔在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坦言:“对于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我也没有看到价格下调的可能。”

  中国需求是重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变动幅度巨大,从年初的每桶100美元到6月的每桶139.12美元,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随后高位徘徊,近日突然大幅下滑,一度跌破每桶118美元。

  格伦指出,从长远来看,全球原油需求依然上涨,再加上人为的虚高炒作、投机、恐慌的诸多因素影响,“低于每桶100美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格伦再三强调此观点:“从全球来看,中国、印度、西方国家都饥渴的一件东西,非能源莫属。”

  目前,中国已成为国际市场上最主要的石油买家之一,到201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地在全球寻找石油供应商以及能源投资的机会。格伦认为,长期而言,油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中国、印度需求的高速增长。“美国是用油大国,美国的原油销量比中国要大得多,他们把矛头指向中国,那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格伦坦言,“但是,美国需求增长速度没有中国、印度快,这也是事实。”

  对于此前有传言指美国开始动用储备能源,格伦对此表示怀疑,“这不是在公开场合的官方说法,这些储备原油都在一些难以开采的地方,设备、设施等等不可能马上到位”。他认为美国放出此类风声,与民众不堪忍受高油价有关。

  面临如此紧张的能源形式,格伦为中国提出三条建议:一、更有效地使用能源;二、使用核电等清洁能源;三、加大使用可再生能源。

  中国油价上涨有压力

  “中国油价低是由于得到了政府的控制。”格伦指出,“提高油价的话,是可以减轻企业的压力,但会影响经济发展。”不过,他也坦言:“我没有看到下降的可能性。”

  中石油有关人士分析,对于未来需求下降的预期是导致此次国际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这既包括了美国经济疲软抑制需求,也包括市场担心来自于新兴市场的需求此前被放大了。据悉,在国内成品油上调后至今,部分城市的成品油消费量下滑了20%。

  他同时指出,按照目前120美元的价格,国内的炼油依然倒挂,但是倒挂的程度在缩减,因此国内的紧张程度将逐步得到改善,这将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创造有利条件。(记者 李晓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