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测算:电价涨2分火电企业可增收220亿

2008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表示会在奥运会后考虑调整能源价格,时隔仅仅两天,火电上网价格就作出调整,从某种程度上说明火电企业已处于难以为继的状况。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全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最后4个月的发电量预计是11000亿度,平均上调2分钱,火电企业因此可以获得220亿的收入。”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由于披露的数据不完整,虽然电价平均提高2分钱,但无法确认各地区电价上调的具体幅度,因此也无法测算某一家上市公司可能获得的收益。彭全刚说:“今年7月1日第一次调电价的时候,广西和云南调的最高,主要原因是当地煤价涨幅很高,因此电价相应上调的比较多。估计这次调价也将遵循这样的规律。”

  不过,在上调电价对行业整体影响方面,分析师们的意见并不统一。彭全刚说,“这对于火电类上市公司来说应该是实质性利好,我预计这次调价之后,5大发电集团下属的火电上市公司可能实现扭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报中有些火电公司还没有亏损,但是可以预见的是,3季度所有的火电企业都会亏损。即使此次上调电价,火电企业全年业绩的亏损也是一定的。此次调整的电价,并不能弥补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而且现在全年仅剩4个月,因此,调价对上市公司今年业绩不会有大的影响。”

  根据该分析师测算,此次电价调整可以抵消煤炭价格上涨10%以上,综合考虑7月1日第一次提价的因素,两次提价总共可以抵消煤炭价格上涨20%左右。不过,相比于去年,今年电煤价格的涨幅远远高于这个比例。

  虽然对火电企业业绩影响的认识不一,但分析师普遍认为,此次调价不过是政府维持火电企业资金链的举动,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上述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火电企业面临的问题不是亏损而是生存,整体形势非常严峻。国家此次不调整电力销售价格,主要也是必须考虑PPI、CPI这些因素,但仍然调整了上网电价,说明火电企业已经遭遇生存问题了。”

  彭全刚也认为:“政府仍然在观望,上调电价的目的是保障发电企业能够维持下去,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此次调价政策实施的效果将影响未来火电行业的发展。”有分析指出,此次电价调整还不完全到位,今年年内仍有继续上调电价的可能性。而年底举行的年度煤炭订货会议可能是值得关注的风向标。(记者 仁际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