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难遇困局 中小企业喊渴地方政府援手

2008年09月26日 13: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受出口需求下降、信贷紧缩、劳动力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为解决中小企业目前的困境,近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浙江——

  风险补偿金撬动百亿贷款

  前不久,记者在浙江省委常委会上听到一个好消息:为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省级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从原来的3500万元增加到6500万元,加上各地的配套资金,补偿资金总规模将达到1.3亿元。

  根据浙江省规定,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将获得2.5%。的省级财政贴息支持。按照这一比例,亿元风险补偿金将可以撬动数百亿元的银行贷款,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浙江是一个加工工业比重大、出口依存度高、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省份。在世界经济下滑和输入型通胀的影响下,浙江许多中小企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

  “越是企业困难之时,越需要政府的关心支持。”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连日来,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7月2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7月23日,《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由浙江省工商局发布。这意味着浙江省民间贷款机构首次在制度上获得合法身份。对浙江而言,蕴藏在民间的数千亿元资金从此有机会以合法身份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政府在关键时刻一定要“有为”,浙江省政府一位干部说,在当前企业面临严峻形势的时候,政府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就是最大的作为。

  广西——

  追加5000万支持中小企业

  广西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自治区财政专门设立了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自治区财政还将追加5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中小企业新建、扩建或创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贴息、补助和奖励。

  今年自治区财政还将拿出3亿元用于补助没有建立担保公司的市,2亿元用于组建自治区再担保公司,并将联合全区担保机构,抱团为中小企业开展贷款担保业务。

  辽宁——

  力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辽宁省近日采取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支持信用担保机构发展,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各类人员自主创业,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多项措施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辽宁将选择400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高成长性和上市意愿的中小企业作为上市重点培育对象,自2008年起,5年内力争新增上市中小企业200家。对新上市企业,省、市政府各奖励100万元。

  上海浦东——

  抵押知识产权可获贷款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单笔额度由100万提高至200万元,期限延长到3年,此举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目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浦东乃至上海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但是,当这些企业需要资金时,由于固定资产不足,向银行贷款时往往会碰壁。早在2006年,张江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挂牌不久,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贷款率先在浦东试点。企业可利用自身专利、版权、软件著作权、新药证书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单笔资金额度最高100万元,期限1年。

  试点两年来,新区共有30多家企业受惠,获得贷款3000余万元,所贷款项无一出现坏账。(记者袁亚平、庞革平、刘文波、王有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