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措并举整顿规范奶制品生产企业

2008年10月05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3日率机关相关司局,到位于京郊的三元绿荷第一牧场和蒙牛生产基地调研,并指导工作。李毅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措并举正在对奶制品行业进行清理整顿。

  李毅中在三元绿荷第一牧场考察了奶牛养殖情况,并仔细询问了奶牛饲料成分配比及饲料质量管理等情况。在蒙牛生产基地,李毅中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查看了生产加工流水线,详细询问了“批批检”的落实情况,考察了奶制品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检情况,并重点考察了三聚氰胺检测过程。

  考察中,李毅中对奶粉事件发生后企业如何查找不足,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保证群众能正真喝上放心奶给予了高度关注。他指出,奶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自办奶牛场是一个保证原料奶质量的好方法,企业可以通过联办、托管、资产重组等多种形式试点,要确保饲料和饮用水安全,杜绝三聚氰胺混入的各种途径。从奶站收购原料奶的企业要落实“批批检”,一定不能让含有三聚氰胺的原料奶流入生产环节;蒙牛、三元等重点奶制品企业要尽量多收原料奶,保护奶农利益,要按原订合同兑现,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要对原料奶收购、储运、加工、销售等环节采取严格措施,加强产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特别要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切实对消费者健康负责。

  在调研现场,李毅中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奶制品行业进行清理整顿,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件是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根据质检总局检测,婴儿奶粉大约有14%抽检不合格,鲜奶有7%不合格,普通奶粉有12%不合格。凡是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立即自查自改,产品下架,进行销毁处理;同时,举一反三,没有抽查到的也要自查、自检、自改。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到位。

  第二件是部署指导。目前我们已向各省市的经委等工业管理部门部署了对奶制品生产企业的清理整顿。首先,鲜奶企业自己有奶牛场的,要检查和清理整顿;如果是从奶站收的,也要进行清理整顿。鲜奶一方面大量收购,一方面要把质量关,不能再使含有三聚氰胺的鲜奶进入生产环节。要从加工工艺、设备、操作、环境、包装等各个环节查找隐患,查找问题,保证产品出厂要100%合格,然后进入销售环节。整个体系要围绕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健全进行清理整顿。有问题的要停产整顿、限期整顿,合格后恢复生产;整顿不合格的,就要进行关闭、兼并、破产等程序。

  第三件是修订完善检测标准。标准是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的尺度。标准有原料的、奶业的标准,有产品标准,有卫生标准和质量标准,同时还有质量化验方法、化验手段和化验仪器。工业管理部门和企业都要积极支持、配合,进一步完善、修订、修改标准和检测方法。同时,企业要加强自身检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设备、人员、方法构建等基础工作。事实上,近段时间,很多奶制品厂,像蒙牛,他们已经购置了很多酶标仪、色谱仪。对原料和产品,过去是抽检,现在实行批批检测,每一批都要检,不要使不合格的原料进入,不要使不合格产品漏网,进入市场。

  第四件是加强准入管理,贯彻实施奶制品行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和产业政策,并根据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的新情况、新问题加以进一步调整完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要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比如说,要建一个奶制品厂,投资人的资质、资产状况、资金状况等,对投资人要有限制,有没有奶牛场,有没有稳定的奶源,工艺、设备、条件是否具备,工厂本身要有个条件。还有,地区布局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盲目、重复建设等,在产业政策和产业标准中都要有规定。另外,要有经济规模的规定,不能搞大量的小企业、小奶制品厂,否则水平上不去。基本经济规模方面的产业政策还要进一步修订,要进行新建奶制品厂的核准。

  这四方面工作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我们还要配合质检总局、发改委、卫生部、农业部等部门把奶业整顿各方面工作做好。

  现在生产企业还有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既要按原订合同敞开收购奶农的鲜奶,不能让奶农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更不能让中国奶业受到重创;另一方面,又要确保收购合格的鲜奶,不能把含有三聚氰胺的鲜奶收进来。既要大量收购,又要批批检验,带来一定的矛盾。一段时间内,部分地区确实出现了排队等检验,时间过长鲜奶变质,收购进来又倒掉的现象。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企业在质检总局的帮助下,添加了大量的检验仪器、化验人员。另外,质检总局还派监督员驻厂,并指定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检验,大家共同努力,这方面困难正在化解,但这个问题的正真解决还有一个过程。

  还有一个情况是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多了。原料收购进来,产品生产出来,但市场低迷,暂时卖不出去,甚至还有损失。现在,财政、金融部门都非常支持,中央财政给予奶制品厂贴息贷款,金融机构要给予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提出可以享受的企业名单,第一批提了157家。这只是个开始,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奶制品企业的困难局面可以得到改变。

  李毅中表示,像蒙牛、伊利、三元这样的行业骨干企业,有着很好的基础,只要认真查找隐患,加强整顿规范,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一定会以合格的产品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消费者放心。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