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公共场所音乐版权费遭质疑 标准被指不合理

2008年10月09日 08:5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广州开征公共场所背景音乐版权税在即,不少商家对收费标准提出质疑。有商家建议应借鉴欧美国家经验,根据商场客流量,播放器及喇叭数量等都参数,制定更合理的收费标准。

  天河商圈一年要花百万

  从今年10月底,广州小到街边的酒吧,大到数千平方米的大超市,若要播放优美的背景音乐就得付钱。各场所收费标准不一,其中宾馆按照每床位每月1.75元收取;演唱会按照总票价的2.5%收取;商场超市按营业面积计算,如营业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66元。根据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公布的收费标准,商场、超市等零售机构要为背景音乐埋单支出最多。

  昨日,广州摩登百货公司的有关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摩登百货9月份连开两店,公司总经营面积增至近7万平方米,按照每年每平方米2.66元计算,公司光为背景音乐“埋单”一年就要花费18万元。而且,公司每年还会新开1~2家门店,每家门店的经营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新增背景音乐版权税费数额也不少于5万元。5年后,摩登百货的背景音乐版权税费将高达43万元。

  按照收费标准,拥有正佳广场、天河城、广百中怡、宏城广场在内的天河商圈,目前经营面积合计超过50万平方米,因此一旦开征公共场所背景音乐版权税,仅一个天河商圈一年就要缴纳133万元的背景音乐版税。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个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及连锁超市有关负责人,对于按经营面积收取背景音乐版权税的做法,商家们大都表示“不科学、不合理”。

  百货商店认为,可根据客流量疏密程度,来分时间段收背景音乐使用费。购物中心则建议,应根据楼层、区域来分等级收取,“像一二层旺铺,可以收高点,但像场内的一些死角、人流稀疏的区域,则不应收费。”

  据记者了解,国外相关费用收费标准相对更科学。以英国PRS为例,其对商场收取背景音乐使用费时,会参考商场客流量,播放器及喇叭数量等参数,制定弹性收费标准。业内人士建议,广州可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制定出更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

  有商家称“干脆停播音乐”

  虽然商家认为收费标准存在诸多不合理因素,但大多数都表示,只要该收费标准获得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就会按照标准足额交纳背景音乐版权税。不过,也有个别商家打算试吃“免费午餐”。

  海珠区江南大道中附近的一个区域型购物中心就打算找一些没有注册版权,或者版权过期的音乐播放,另外还可以选取一些网络音乐或者网络个人原创的音乐,得到免费播放权。该人士透露,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注册的音乐作品只有3527首,全球共有音乐作品10亿首,绝大多数背景音乐都可免费使用。

  相关新闻

  广州K厅年底有望缴版权费

  广州文娱协会会长黄世球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音像协会正筹备成立广州天河娱乐公司,以业界更能接收的“合理合法”的身份方式对进行收费。

  据悉,该娱乐公司的收费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展开,旗下拥有广州100多家大型K厅的广州文娱协会风向逆转,首次承认“该娱乐公司是家合法的收费机构”,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K厅的抵制状况有望一朝破冰。

  中国音像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公共事务部牛雁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的收费标准已由12/元/房·天降为10元/房·天,但对目前广州仍有90%的K厅拒缴版权费的现状,牛雁拒绝作任何回应。据黄世球透露,目前的K厅收费标准将以“歌曲点击率”来精确计次的收费方法。

  “背景音乐收费”遭质疑

  昨日(10月8日),本报有关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要收取公共场所背景音乐版权费的消息一出,所涉及的咖啡厅、商场、宾馆等业界表示了极大关注。消息一出业界质疑声不断。

  质疑一:

  何为背景音乐?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证部副主任刘连滨告诉记者,广州背景音乐版权费的收取工作,将涉及现场表演、宾馆及其所属咖啡厅、商场、超级市场、航空、铁路、展览等共7大类。

  至于“背景音乐”到底要如何界定,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李泉副院长从艺术专业角度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在一定场合气氛下,为了配合衬托气氛,为了不同人群的需要,而播放的音乐,其可以是古典音乐也可以是通俗音乐,词曲都可以包括在内。

  质疑二:

  博物馆也缴费吗?

  广州博物馆教育推广部罗兴连副主任指出,目前博物馆经费主要是来自门票与政府的财政补助,展览也多半是免费的公益教育性质,如果对其进行收费,会增加了博物馆的经费负担。

  罗兴连建议,收费标准应对商业展览与公益展览进行区分,收费趋向应偏倚商业展览。

  质疑三:

  收取费用谁受益?

  多位商家表示,希望版权费收后能公开用途、去留等,自己清楚地知道缴纳费用确实到了版权人身上。

  质疑四:

  计算方法合理吗?

  根据收费标准,宾馆按照每床位每月1.75元收取;演唱会按照总票价的2.5%收取;商场超市按面积计算,如营业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66元。

  广州一宾馆人士就此提出,遇到淡季时宾馆的开房率还不及40%,空置的房间也要为背景音乐买单吗?此外,还有商家明确提出,“如果天天播放背景音乐和一年仅一天播放,收费标准也会是一样吗?” (记者 周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