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或整体收购或分拆优质资产 四股力量竞逐三鹿

2008年10月15日 08:1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制品行业立刻出现分化,被丑闻打趴下的三鹿,在赔偿、善后问题都没解决的情况下,已被三元、完达山、飞鹤等企业瞄上了。日前,宗庆后高调宣布,娃哈哈将参与竞购三鹿。此举让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商战如同野兽群斗,谁倒下了,谁就是盘中美餐。这一次,摆在盘子上的是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制品行业立刻出现分化,被丑闻打趴下的三鹿,在赔偿、善后问题都没解决的情况下,已被三元、完达山、飞鹤等企业瞄上了。日前,宗庆后高调宣布,娃哈哈将参与竞购三鹿。此举让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猜想1 娃哈哈独立并购

  可能性分析

  有利因素

  1.资金面充足:“我们现在银行存款放着60亿元,明年将达到100亿,所以我们不缺钱。”

  2.收购需求急切:“之前都是进口奶粉,但今年进口奶粉价格大幅提高,从原来2000美元/吨涨到5000美元/吨。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开始购入国产奶粉。”

  阻碍因素

  1. 三鹿品牌消亡: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将进军婴儿配方奶粉,并强调若能通过收购三鹿进军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最好,即使不成功,他们也在考虑开发婴儿配方奶粉市场,这意味着,收购之后三鹿品牌将被废弃。但目前处理此事的主管部门以及三鹿高管中,保留三鹿的声音依旧不小。

  2. 员工去留:尽管宗庆后作了“不会全部换人”的承诺,不过“借鉴收购国营罐头厂的经验来收购三鹿”,显然将会带来巨大人事变动。

  得失分析

  在宗庆后眼里,三鹿现成的设备、现成的奶源很有价值。娃哈哈现每年使用15万吨奶粉用于其乳制品,基本依靠进口,如果自产的话,能缩减不少成本。对于其进军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也会带来不少便利。

  猜想2 三元独立并购

  可能性分析

  有利因素

  1. 有关部门主导:资料显示,主导三元参与并购的包括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他们的推动会给三元扫除不少障碍。

  2. 扩张欲望:尽管历史悠久,但三元一直是个区域品牌,集中在北京市场,面对蒙牛等企业的冲击,在二线阵营苦苦维持。

  阻碍因素

  1. 三元并不具备收购三鹿的充足现金流,限制了三元谈判的筹码。

  2. 由于整合难度太大,三元内部存在反对并购的声音。

  得失分析

  如果收购成功,三元将有可能从目前的区域品牌发展成真正的全国品牌,弥补一直虚弱的京外市场,上升到第一阵营。三鹿的奶粉生产线、液态奶生产线以及其全国二三线奶粉市场的渠道,包括从业人员,对三元进一步开拓全国奶粉市场来说,都是很好的资源。

  不过三元能否顺利“消化”三鹿尚存疑惑。一直安守北京的三元并没有全国市场运作经验,三鹿奶粉的销售额是三元的10倍多,接受如此大的奶粉产能之后的消化对三元是巨大的挑战。

  猜想3 完达山等企业联合并购

  可能性分析

  作为一般大众消费的国产奶粉,完达山这些企业考虑更为现实,提出几个公司联合并购,每家“收购一部分资产”,比如在各地方的分厂,几家联合参与收购,无疑会消除很多阻力。

  得失分析

  此次事件受打击最大的无疑是此前第一阵营的品牌,这就给了第二阵营品牌崛起的良机。通过分割此前三鹿的市场、奶源、加工厂,在限制一线阵营发展速度的同时,完达山等企业有希望加速发展,在国产奶粉领域发力。

  猜想4 三鹿自己发展重振雄风

  可能性分析

  虽然这条路已被忽略,不过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有消息显示,不只是三鹿内部,一些相关部门仍希望能最大限度保留三鹿品牌。而且在三鹿的赔偿数额、债务等未确定的情况下,没有企业敢贸然接手。

  大股东恒天源的态度也值得关注。由于恒天源在三鹿上的累计投资超过1亿美元,尚未取得多少收益,在变局中,如何最大限度保证自己利益不受损?待价而沽是最好的方式,所以恒天源才会对外强调“三鹿仍拥有一些优质资产”。

  得失分析

  由于三鹿品牌成为“市场毒药”,想要盘活花费不小,在目前已濒临破产的背景下,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这大概也是目前三鹿集团下的很多分公司舍弃三鹿品牌、启用自己的品牌的原因。(记者 周治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