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坚持"要买就全买" 三鹿收购案卡在"股权收购"关

2008年10月15日 12: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三鹿及河北方面坚持“要买就全买” 三元娃哈哈雅士利仅有意收购部分资产

  最新消息称,率先展开的北京“三元股份”收购河北三鹿集团的谈判因双方话不投机而陷入僵局。但与此同时,又有更多的企业如杭州娃哈哈集团、广东雅士利集团相继加入了竞购者的行列。

  此外,据传四川新希望集团、黑龙江完达山乳业、黑龙江飞鹤乳业等,也都有收购之意。

  这些企业一方面看好三鹿成熟的生产线及奶源基地,希望通过收购实现快速扩张,另一方面,面对三鹿留下的“烂摊子”谁都无力承受,而且即使收购纯资产,还牵扯到外资股份和三鹿体系内部资产清算估值等复杂问题。

  债务数额巨大 独家收购很难

  北京“三元股份”与三鹿谈判陷入僵局,是由于收购方式等谈判条件存在重大分歧,即是股份收购还是资产收购。河北省方面以及三鹿均希望三元股份能够采取股权收购,以全面盘活三鹿;而“三元股份”只中意三鹿的优质资产,无法接受三鹿所提出的承担该企业全部债权债务的全盘收购。

  据了解,三鹿仅召回的问题奶粉总量将超过1万吨,这将导致赔偿金额至少在7亿元以上,此外还有众多的诉讼缠身。上周,首例结石宝宝家长开始诉诸法律,起诉方要求三鹿集团须支付45万元的“惩罚性赔偿金”,等等,这对于三元来说将是巨大的压力。

  另一竞购者娃哈哈,也不打算以“股权收购”的方式收购三鹿。其掌门人宗庆后说,三鹿现在无形资产不值钱,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了,希望三鹿能先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娃哈哈再收购其一部分资产。

  宗庆后称已经向三鹿发出收购信息,但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至于广东的雅士利,将要买的也是资产,不过规模相对较小,只是一两个工厂。所以他们与三鹿接触的时候,对方一听他们的想法,马上就不搭理他们了。

  一位国内大型乳企的人士也表示,三鹿的品牌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但是资产还是可以的。

  虽然收购遇到了难题,但“三元股份”并没有退出。13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分析人士认为,三元将寻求其集团总公司甚至北京市政府的资金支持,从而打破整个谈判僵局。

  竞购者实力悬殊

  然而,即使收购清盘后的固定资产,数额也不是小数。这就产生了竞购者之间的竞争,这些企业中数“三元股份”相对弱小,而且日前其在唐山的一个下属公司一批普通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据了解,如果三元凭自己的实力收购三鹿,无异以蛇吞象。同为 农垦系统的三鹿,2007年销售收入是100亿元,“三元股份”只有11亿元,而三鹿在2001年销售额就已经达到23.57亿元;此外,“三元股份”没有全国市场运作的经验,而三鹿的全国布局已小成气候,在31个省市600多个地市设立了经理部,在每个县城都建立了直销点,进入一、二类超市数量就达4万多个,而“三元股份”主要市场还只是集中在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市场。

  不过,“三元股份”虽然实力弱小,但有政府的支持。“三元股份”与三鹿的谈判,一直有国家农业部和河北省政府参与其中;“三元股份”收购方案提出的价格大概在7亿元左右,这部分资金直接来自于国家的贷款,而其他企业则完全依靠自身实力。

  而且其他竞购企业实力都相对强大,在三聚氰胺事件中没有上黑名单。

  娃哈哈方面,据宗庆后此前透露,今年1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49亿元,利润37.19亿元。是国内饮料业的龙头老大。娃哈哈一年要用15万吨的奶粉,如果娃哈哈收购三鹿成功,三鹿的生产设备和优质奶源可以立即投入生产,将三鹿庞大的奶源供应、奶粉生产系统运作起来。随着进口奶粉价格猛涨,娃哈哈已开始使用部分国内奶粉原料,收购三鹿集团有利于保障奶粉原料供应。

  宗庆后说,娃哈哈看中的是三鹿手中的奶源、设备和熟练工人这三方面资产,此前暴露的是三鹿奶源方面的问题,但是只要未来不掺假,就没问题,“关键是管理”。

  按照娃哈哈以往的作风,对并购企业向来采取“一不裁员,二不卖厂”的政策,而宗庆后也公开表示,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收购,希望能够马上利用三鹿目前的设备与员工进行生产。

  宗庆后一向热心于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也希望能够出资收购三鹿,防止外资从中获渔翁之利,日后再次重演“达娃之争”。

  完达山方面,现有资产总额16.7亿元,下辖41家生产厂,员工1.1万人。2006年完达山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不过,完达山似乎“诚意”不足,虽然董事长刘清泉8日对媒体表示了“确有并购三鹿设想”,但总经理李顺则透露,该公司只是是派了基层人员去和三鹿进行“一般性的接触”,“想先了解三鹿自身有什么想法,再谈怎么样介入三鹿的整合,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收购方案。”

  新希望方面,针对此前业内传闻新希望也有可能参与竞购的说法,其总经理曾勇否认竞购一类的实质动作。他说,新希望是一个区域性的乳企,目前正忙于对旗下11个子品牌进行整合,做好品牌建设,提高自身经营实力。

  三鹿是否破产成悬念面

  对三鹿和河北方面“要买就要全买”的原则,谁都难以接受全盘承接三鹿的烂摊子。

  全买就是股权收购,意味着三鹿得以完整保持下来,但收购方还必须承担三鹿所有现在的诉讼与赔偿,即使赔偿后也必须承担大量婴幼儿今后可能出现的后遗症赔偿以及诉讼费用;如果部分收购即购买资产,必须等到破产清算以后。

  业界人士分析,无论哪种并购方式,都不可能是某个企业单独并购,而是联合并购。但真要收购,牵涉到的问题可真是不少,比如外方43%的股权以及三鹿贴牌厂清算等,都不是一会半会的事。而且如果等三鹿宣布破产后再收购,也还需要花费一段时间进行破产清算。

  此外,三鹿还有43%的股权被合作伙伴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拥有。恒天然方面目前正和中国管理层一道讨论如何重组三鹿的资产。究竟任何处置、是进一步增加三鹿的持股比例,还是完全退出,或者仅保留较少的股份?在此问题上,恒天然尚未有明朗表态。恒天然首席执行官只是表示:“所有的事务都不可以得到即时的解决。”

  河北省政府一名官员称:“虽然真正的合作者和合作方式都不能最后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先入驻三鹿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解政府及奶农之忧的企业,肯定会得到最主动的话语权。” (李富永 程武)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