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寻找“金融之危”中的“能源之机”

2008年10月19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璐)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最终席卷全球。世界经济日渐衰退的背后,是全球面临着能源短缺的严峻形势,而作为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耗国,中国的能源问题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如何寻找“金融之危”中的“能源之机”?十九日上午,复旦大学新能源研究院在复旦江湾新校区正式成立,众多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向记者详述属于中国的“新能源机遇”。

  “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弥足重要。”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在他看来,作为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耗国和环保形势日趋严峻的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在中国未来的能源发展战略中必将占有十分突出的位置。随着煤、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的日益枯竭以及人类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开发利用新型洁净能源已成为大势所趋,寻找可以替代石油等的“新能源”,是中国政府与科技界空前关注的共同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告诉记者,通过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整合相关研究力量,依托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以新型能源材料研究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核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支持中国节能减排建设,促进整个社会、整个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众多学者研究新能源的宗旨。

  据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介绍,复旦大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由赵东元院士担任,汇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家学者,目前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已经承担了一项由赵东元院士主持的新能源研究战略咨询项目。成立后的研究院将围绕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结合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开发、能源新技术和能源经济战略研究,开发新的技术和产品,加强应用和示范推广,全面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新能源研究院依托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整合多学科研究力量,重点开展高效储能材料、太阳能材料、化石能源新技术、生物质能、节能技术等五方面的研究,旨在组建一个以国际新能源发展前沿为导向,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动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新能源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科技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公共平台、创新基地,以期求解中国能源之“饥”,创造能源发展之“机”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