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微软黑屏是国产软件的机遇

2008年10月27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17日,南京,“Windows XP”标记和“小心黑屏”的警示。继上月打击盗版Windows XP后,微软又针对盗版发出“最后通牒”。据微软中国公司消息,10月20日起,该公司将每隔1个小时对未通过正版验证的Windows XP被黑屏一次的手段,让正在使用XP的用户“知道自己使用的是不是正版”。 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微软黑屏敲响中国信息安全警钟”

  《中国经济周刊》:有人说:“微软黑屏事件看起来是打击盗版,维护了自己的权利,但却侵犯了中国广大网络用户的权利。”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倪光南:微软这样做可能牵涉到的法律问题还有待于法律专家进行研究,但作为信息领域专家,我想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考虑。我认为,微软对用户实施黑屏警告,说明用户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对自己计算机的控制权。

  就中国而言,微软用户达数千万,有政府用户、企业用户,还有个人用户,而所有这些用户计算机都会被其所遥控,由此暴露出我们的信息安全问题多么严重。我认为,这次事件的发生虽然是偶然的,但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当今时代,国家信息关乎国家安全,企业信息关乎企业安全,个人信息关乎个人安全。为了保障信息安全,我们必须采用自主可控的软件。因此,中国必须大力发展自主软件产业,中国的信息化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微软可能因黑屏而自食恶果”

  《中国经济周刊》:微软黑屏之所以带给中国用户巨大的恐慌,就在于大家都是微软的用户。有言论认为,微软此举是占据科技制高点,对中国实施科技冷暴力。您能评价一下中国软件业与微软所代表的先进水平究竟有多大的差距?

  倪光南:实际上中国软件和跨国公司的技术差距并不大,因为软件技术更新快,又可以借鉴开源软件,尤其是中国拥有大批优秀的软件人才,所以中国的软件水平并不差。

  今年的“神七”上天,“新舟”国产飞机起飞都说明了中国的科技实力和水平。就拿“神七”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含有大量的软件,要求极高,难度极大,这些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这足以说明中国完全能开发出国际水平的软件来。

  《中国经济周刊》:既然您说中国软件水平不比微软差,那为什么目前中国计算机用户操作系统大都是Windows?办公软件大都是微软Office呢?

  倪光南:这是因为市场资源的占有问题,也是我一直呼吁的问题。

  中国的软件技术不比跨国企业差,但中国软件却失去了在国内应有的市场份额。这也是软件业的特性决定的。因为软件具有高度的自然垄断性,一旦用户习惯了,就不愿再更换。而操作系统中国用户都习惯用先进入市场的Windows,办公软件都习惯用微软Office,这就为后起者的中国软件设置了障碍。软件是用出来的,没有用户,再好的软件也难以成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数千万用户的使用也为微软软件的完善发展作了贡献。

  据我所知,从操作系统而言,国产Linux的功能已很接近Windows,虽然Linux在成熟性方面还有某些差距,但对于政府、企业的大多数工作已能满足,对于个人用户,如果应用的软件不是很多(例如不玩游戏),也已可用。

  从办公软件来说,中国拥有的Office软件和人才的水平,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国内有永中、金山、中文2000、中标软等公司,都能提供实用的Office软件。

  这些软件之所以无法推广,就在于微软利用盗版垄断了市场。现在,微软用黑屏警告用户,可能还是“客气”的,但已严重损害了用户的尊严。为了摘掉盗版帽子,中国用户应当用正版国产软件来替代盗版,特别是国产Office软件现在完全能替代微软Office,中国Office公司又都提供免费下载版本,广大用户值得尝试,只需花很小的代价就可以维护我们的尊严,为什么不做呢?我们相信,极大多数用户从盗版切换到国产Office都能获得成功。这样,也能为发展中国软件产业,打破跨国公司的垄断做一份贡献。

  据了解,目前金山WPS Office的活跃用户已超过两百万,WPS日均活跃用户数以万人递增。而永中Office四天的下载量就高达240万,还在继续上升。这表明微软的黑屏可能会自食其恶果,这可能出乎微软当初所料。

  “微软黑屏也许正是国产软件的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有网民认为,微软之所以被盗版,是因为微软正版的价格太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倪光南:微软的软件价格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其价格显然很高,这主要是它已经垄断了市场,取得的是垄断利润,所以敢于叫高价。

  现在,很多人呼吁微软价格要降低,要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点一厢情愿。企业总是会追逐利润,在市场垄断的情况下,希望它舍弃垄断的利润,似乎有点不切实际。说到底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

  其实,我倒希望大家能换个思路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将主动权交给别人,再呼吁微软降价呢?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培养一批中国自己的软件骨干,能够与之抗衡。 这样,不再一家独大的市场自然会让微软降价。届时,人人都用正版软件,盗版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其实,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Linux各种版本都可以免费下载或以极低的价格买到,而国产Office软件可以免费下载。如果我们不选择微软,而选择国产软件,这样,我们用的是正版,又不用付出额外的费用,还支持了国产软件,扶持了国产软件业,同时,也免受黑屏之困扰,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微软黑屏之事,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坏事,但如果国人就此认识到使用外国软件的弊端,继而转向国产软件的使用,这也许正是国产软件的机遇。

  与微软相比,国产软件目前还很弱小,但惟其弱小,才需扶持。谁去扶持?靠的就是你我,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国产软件一定能打破微软的垄断,中国软件公司也将成长起来,成为可与微软等跨国公司抗衡的软件巨头。

  打击盗版没错,我们也提倡使用正版,但面对跨国公司借垄断而掠夺性的定价,借垄断而控制用户机器,我们有权说“不”。(记者 胡雪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