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短期融资成中小企业救命稻草 专家呼吁尽快转型

2008年10月29日 09:5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在此轮金融危机催化的企业倒闭潮中,香港工业界先后开展了多次有关救助的讨论,各界均呼吁“放宽信贷限制”、“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相较之下,内地企业经营者更热衷于“自救”。

  与港企疾呼政府救助不同,目前珠三角的一些内资企业老板表现得非常自信。“我觉得政府救不救不重要。”深圳联达公司的王经理表示,政府对某些知名企业的帮助是必要的,因为牵涉到太多的员工,但是对自然的优胜劣汰不应过多干涉。这代表了很多生存状况较好的企业经营者的想法。

  “其实政府最应该也是最急迫要做的,一是妥善解决倒闭企业员工的安置,二是杜绝老板‘跑路’的状况出现。”接受采访时,一位企业主如此表示。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政府有意设立一项专门基金,以帮助因工厂倒闭而失业的工人。而由于很多企业倒闭都起因于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短期融资成为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此前,东莞市政府决定从市财政出资10亿元,帮助面临困境的中小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融资。而央行也于上周宣布,四季度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扶持力度。

  政府的扶持对于中小企业无疑有很大帮助。不过,比起这些临时救助措施,一些专家认为政府更应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做好产业转移。“港企要尽快转型升级或者迁移,越早行动越好。”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梁百忍曾呼吁。

  “这是内地中小企业必经之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表示,随着成本优势的消失,珠三角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关闭或外迁,形成了产业转移,完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这时候更重要的是做好产业承接。一些专家认为,珠三角周边地区,例如中部的一些省市如果能做好承接工作,将是本地区一次良好的发展机会。(记者 周治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