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铁路扮演刺激内需要角 投资规模前所未有

2008年11月12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958年,我国电气化铁路从零起步,经过50年的不懈努力,走过了世界电气化铁路发达国家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常速到高速、从低吨位到重载的不断跨越。目前,我国电气化铁路已达近2.6万正线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全国铁路电气化率达到32.7%,承担了全部客货运量的50%,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根据《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电气化铁路比重将达到60%。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铁路扮演刺激内需要角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中国目前已批准的新建铁路里程达二点三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二万亿元人民币。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中国希望刺激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定心丸”使中国铁路人信心倍增。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今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后两年,国家还将批准新建铁路里程二万公里左右、投资规模二万亿元。另外,根据客货运输发展的需要和新建铁路建设投产情况,明后两年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达三千亿元。

  铁道部投资计划显示,自二00四年至二0一0年,中国政府批准新建铁路四万公里,总投资达到四万亿元。预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全部实施后,到二0二0年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将突破五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十二万公里以上。这样多的铁路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之最。

  自十月以来,已有十一条铁路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十一月初又有天津至秦皇岛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南宁至广州双线电气化铁路开工。铁道部刘志军部长近日如“空中飞人”般出现在各地的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动员大会上。

  大规模铁路建设对中国及百姓意味着什么?

  中国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货物运输满足率一直不足三成五,“一车难求”的现象非常突出;客运座席日均能力不到三百万人,而目前实际日最高运量为六百三十六万人。“一票难求”的问题十分普遍。

  抓住当前的“黄金”期,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快速扩充铁路运输能力,快速提升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对解决“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铁道部表示,对完成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充满信心,并强调,建设资金不是问题。

  铁道部称,他们的准备工作是非常充分的,从二00四年国务院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就抓紧展开了一大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其中许多已经顺利开工建设。明后两年拟新开工建设的铁路项目,绝大多数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因此,不存在盲目决策、仓促上马的问题。

  此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中央财政通过国债及预算内资金支持铁路建设;铁道部除铁路建设基金外,还从铁路运营收入中提取铁路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铁路建设,还通过发行铁路企业债券、国内外贷款等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地方政府通过直接出资或征地拆迁补偿费用计价入股方式参与铁路建设;一些战略投资者也积极参与铁路建设,铁路建设投资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

  梦寐以求铁路现代化的铁路人欣喜地发现,世界经济不景、增长乏力的危机面前,却给中国铁路建设以机遇,铁路建设大跃进时代正在来临。中国铁路可望成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先行军。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