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9家航空公司欠机场费42亿 各机场酝酿联合反制

2008年11月13日 08:5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10月中旬透露,截止到9月末,国内17家机场被航空公司拖欠的各种费用超过了40亿元,仅首都机场一家的应收账款就超过了8亿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记者从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证实,截至今年10月,国内29家航空公司共拖欠42亿元机场费,身处被动的各机场正在酝酿“联合反制”措施。但对于公众来说,最担忧的还是机场、航空公司的矛盾升级,会像“东航罢飞事件”、“鹰联欠油款事件”一样再次殃及乘客利益。

  机场协会将向民航局申诉

  为了给“赖账人”施加压力,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对欠账的航空公司进行了排序,并公布了截至今年10月份各公司的具体拖欠数额。

  记者注意到,该公告两天前发布在民用机场协会的网站上,但昨天却已不见踪迹。对此,该协会行业发展部丁新伟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小型航空公司的拖欠数额需要进一步核实,之后将会再次发布到网站上。”他进一步补充道,那些排在前面的拖欠数额是准确的,42亿元这个数字“基本上没有问题”。

  针对航空公司的欠账行为,民用机场协会表示将向民航局提出申诉,呼吁年内出台强制“对欠费性质严重的航空公司不予批准新的航权和时刻,增加机场方航班时刻话语权”。同时,协会还向民航局通报即将采取“集体维权计划”,实施“联合反制”措施。

  一架飞机起降要交多少钱

  双方的纠纷集中在机场费的支付上。那么一架飞机在机场起降,究竟要交多少钱?记者根据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一个估算。假设一架载客400人、起飞全重300吨的国内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次日上午再次起飞。按照内地航班相关收费标准对飞机起降费、停场费、客桥费、旅客服务费和安检费等条目进行累加之后,该航空公司要向浦东机场缴纳25000元左右。此外,一些因素的变化将影响到机场费数额的改变。其中包括机场大小、飞机载客数量、起飞全量、停机时间、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等。

  丁新伟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通常在3个月到半年之后才会向机场支付这笔费用,“但如果时间太长、存在恶意拖欠行为的话,我们将进行维权”。

  行业遇冷 机场费能拖则拖

  虽然机场费遭拖欠已绵延多年,但是双方矛盾在此时升级却颇为蹊跷。因为就在今年3月,机场新收费方案实施,已大幅减轻了航空公司负担。上海机场当时的公告测算,其收入将因新方案下降了10%左右。

  沪上航空业内人士透露,机场费确实便宜了,但是航空公司拖欠的状态却并未缓解。其主要原因是航空业的外部环境不理想,上半年国际油价高涨,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各家公司纷纷降低差旅成本,普通消费者也捂紧钱袋,导致国内外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大减,继而严重影响营收。东航、国航、南航本月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这三巨头第三季分别亏损23.78亿元、19.88亿元、8.84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机场费还是航油费,航空公司都是能拖则拖。三大巨头的三季报显示,其应付账款分别为107.32亿元、82.84亿元、86.08亿元,均比年初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航油费、起降费自然是大头。

  乘客利益恐再被殃及

  不过对于公众来说,最担心的还是,双方矛盾激化后会否伤害到乘客的利益。因为,此前行业利益纠纷殃及百姓利益的航空事例多次见诸报端。

  去年,由于鹰联航空公司拖欠油料款,中航油华北油料公司停止给石家庄的该公司飞机加油,导致3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飞,375名乘客滞留达20个小时。不久,东航部分飞行员因为劳资纠纷在飞行途中“集体返航”,导致大量乘客在空中兜大圈。如今,机场方面表示将“联合反制”,是否也会给乘客利益带来隐忧?

  丁新伟对此表示,反制措施之所以没有迅速出台,正是因为协会方面正在考虑会不会危害到普通乘客的利益,比如“乘客买了票,却无法登机”。协会方面会充分顾及乘客利益,尽量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至于具体的反制措施,丁新伟表示目前正在商讨之中:“近日在协会网站上公布出拖欠的具体数额,就是反制措施的开始。”

  记者随后在机场协会11月5日发布的理事会决议中找到如下表述:机场协会“适时向社会说明中国民用机场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以求得社会公众对机场可能采取的针对航空公司的反制措施给予理解。”(晨报首席记者 周凯 记者 刘畅 实习生 关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