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网2巨头将增万亿投资 电力设备公司将走出低谷

2008年11月18日 09: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7日,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今年11月国家还将投资40亿元支持农村电网和城市电网改造。40亿元的拟投入资金主要分配给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将用于年内设备采购。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实现电网投资2092.85亿元,2007年投资额为244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电网投资1842.73亿元,预计全年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南方电网公司11月12日公布明后年增加城农网改造投资600亿元后,11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举行扩大内需项目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国家电网年内新增的“拉动内需项目”总投资规模为120 亿元,在会上公布今后2-3 年内投资超万亿元的计划,目前方案正在等待国务院相关部门审批。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网之举对下游的电力设备供应商来说,此举无疑带来巨大商机。昨日电力设备板块也趁势冲上了涨幅前三甲之列,然而国家政策和公司实际业绩之间的时间差也是必然存在的,电力设备公司能否“借东风”一鼓作气走出行业环境低谷?

  行业机遇到来

  “由于电网投资将大幅增长,原材料价格迅速回落,输变电设备公司未来业绩将大幅度增长”,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指出。

  11月5日国务院公布的拉动内需十大措施中,包含了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两方面,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四季度先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的指示,发改委安排40亿元作为城农网建设和改造资本金,加上企业贷款,总规模达200 亿元。

  南网今年年初计划投资额是448.82亿元,加上新增的金额,将达到489.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71%。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新闻稿《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电网发展拉动内需》,国家电网公司原来预计今年完成电网投资2520 亿元,加上新增的120 亿元,则今年电网投资将达到2640 亿元,比上年增长23.9%。两大电网公司2008 年电网投资合计3129 亿元,比上年增长22.75%。

  “对我们电力设备供应商来说,国家政策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国内一家电力设备上市公司管理人员表示。

  “政策效应”见效缓

  换言之,在行业机遇到来的时候,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业绩的突飞猛进,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

  特变电工证券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明确的政策文件,而政策针对的是整个行业,并不是某一家企业,因此公司的业绩也不能说会直接受益于政策。

  另外一家地处南方的电力设备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表示,他已经关注到了国家政策对行业的一些影响表现,包括最近国家电网的投资计划。这对公司来讲肯定是一个好机遇,但不是说有规划就有订单,有了订单才能有业绩,当然,有投资总比没有投资要好。何况,从国家电网的投资计划到一级招标,二级招标之间还有段时间,也许三个月、也许半年,不可能“立竿见影”。

  “媒体需要理性的分析这次电网投资,各个公司的订单完成情况才是比较其业绩的根基,是其市场份额的表现。公司的业绩表现,纵向来说可以与去年的经营数据进行比较,横向来说则可以与国家的投资比较,比如今年国家投资增长了20%,而公司业绩才增长10%,就说明这还是不行,落后于行业,反之才是公司业绩实力的真正增长。”电力设备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也如此表示。(记者 万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