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改革难题如何解决?专家对策详解

2008年11月20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因为时机未成熟,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的燃油税改革方案一拖就是十多年,至今未有明确的时间表。在近期国际油价已从最高峰的每桶147美元跌到现今不到60美元后,燃油税改革方案推出的时机是否已经到来?燃油税改革方案推出时可能遇到的难题该如何解决……昨天,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燃油税问题研究专家张培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观点鲜明:“现在正是燃油税推出的好时机!”

  油价急挫时机成熟

  燃油税改革方案曾经遇到过好时机,但是,在有关部门寻求尽善尽美改革方案的同时,国际油价越走越高,令我国错失推出燃油税的时机。之后,国际油价高企,国内外油价难以接轨,成为我国燃油税改革路上的“拦路虎”。

  然而,国际油价近期的大幅下跌,让我国燃油税改革曙光再现———自今年7月11日国际油价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现今国际油价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60%,每桶价格已跌破60美元。

  “据我测算,油价在80美元以下,是燃油税推出的稳妥时机,炼油企业可保不亏并有盈利。在炼油企业有盈利的情况下,再理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形成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必要的指导、干预为辅的机制。”张培森认为,这种市场自动定价机制,是燃油税改革的基础。

  他认为,不排除未来油价还会有波动,未来不确定因素也较多,但只要油价在90美元以下,都可推出燃油税改革方案。

  改革将有三大目标

  早在1998年,张培森就写了一份《税费改革报告》,共有三本,其中有一本被呈报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处。不过,张培森表示,现在的燃油税改革目标已不仅仅是当初费改税即道路收费改税单一目标这么简单了,而是包括了道路收费改税、节能、减排三大目标在内的一个综合改革的方案。

  2007年6月,在《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燃油税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因为,在这份《通知》中,国务院同意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适时出台燃油税”。

  张培森认为,开征燃油税将有利于企业加快结构调整,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不过,他提出,从长远看,燃油税改革还应该考虑到资源税改革,环境税开征等配套改革、以与油价改革相适应,综合考虑企业的负担能力。

  具体难题也有建议

  燃油税改革十多年悬而未决,其中,除了“油”的问题外,还涉及人、财以及具体征收环节等方面的实际操作难题。如,对农、林、渔、城市公交、乡村客运、出租车等弱势行业如何补贴,在哪个环节征收燃油税更为合理,税率应该定在多少,如何调整好地方与中央间的利益等等具体问题。对此,张培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一些弱势行业交通用油负担问题,张培森认为不难解决,如对公共交通可给予财政补贴,对航空、水运等如列入公共交通的给予财政补贴,其他的可考虑缓步提价,或者财政解决一部分、企业负担一部分的办法。

  对于农民用油问题,张培森主张采用加“油标”(即加颜料物质)的办法来区分农民机具用油和交通用油,“很多国家都采取这样的方法”。

  “我一直主张在零售环节征收燃油税,并实行价外税,也就是油钱与税钱分开,在油钱外单列燃油税税钱。这样便于燃油税征管部门监督控管。”张培森表示,这样做的条件已具备,因为现在在正规加油站,实际上都已经安装使用了税控加油机。

  燃油税税率多少为宜?张培森认为不应超过50%。如93号汽油北京现在是6.5元/升,如果燃油税税率为50%,油价将提到9.75元/升,而北京现在每月养路费是110元,因此,车主负担如何,大家自己可以算一算。

  至于人们经常提到的30万养路费征稽部门人员安置问题,张培森建议,可以通过举办第三产业来安置解决这些人员的就业,而不能纳入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队伍,增加财政负担。

  燃油税中央和地方如何分成?张培森提出,三七分或者二八分,中央占小头,大头留给地方,让地方用这笔钱设立交通建设基金,用于道路建设和维护。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