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被调查 国美电器面临资金流转危机

2008年11月26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已有供应商担心国美资金链出问题,开始收紧与国美资金往来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涉嫌操纵股价被调查的消息,再次让国美电器卷入媒体报道的漩涡中心。这一次距国美电器(0493.HK)2007年1月16日公告公安部撤销对黄光裕协助调查仅一年零十个月。

  尽管已有媒体称证实“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传”,也有消息说,他已回到家中。但黄光裕本人、国美电器以及有关部门至今没有正面就此事做出回应。不管怎样,此事件对国美电器、对供应商都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黄光裕事件起因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最早在11月19日,广州媒体记者就收到匿名手机短信,内容是“国美老板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于周一(17日)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至今无下落。黄的老婆杜鹃和一主要财务人员已潜逃,涉及多起重大案件……”

  当天,新华社记者拨打黄光裕手机但没人接听,而后记者根据这条短信找到多名国美电器高管求证,均称是有人恶意造谣,此前也有多次手机短信散布类似谣言,不足为怪。而一些家电制造商则称没有听说此事。

  21日,香港媒体最先报道了“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但没有披露具体被拘查的原因。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同样以“谣传”回应记者。直到23日晚财经杂志网站在内地率先报道,黄光裕“涉嫌操纵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的股价”遭到拘押。而这时包括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等在内的高管已不愿再接听记者的电话,黄光裕的手机也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当晚9时左右,一名国美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黄光裕确实被警方调查,但不知为何被调查,据说已经被释放回家。但25日又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话语称黄光裕目前并不在家中。

  黄光裕最后一次公开在媒体上露面是11月10日在广东汕头首届粤东侨博会上。

  国美回避导致市场传言四起

  直到24日11时,国美电器终于给记者发来书面声明:针对社会有关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先生的传言,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

  显然这一声明无法让媒体满意。一些媒体的记者抱怨说国美电器在玩文字游戏,“黄光裕有没有被调查去他办公室看看不就清楚了,还用管理层核实这么久?”

  而国美电器在声明中又找来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飞利浦、索尼、松下、西门子、方太、老板、帅康等家电制造商声援,更是让人觉得奇怪,对于国美如此应对危机的公关方案,媒体普遍认为是其“心虚”。尤其是国美电器宣布取消了拟在24日晚举行的投资者及分析师季度业绩电话会议,更让媒体猜疑“另有隐情”。

  早在2006年10月底,《财经》杂志披露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因其早年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时,国美就曾和媒体玩过类似的文字游戏,在过了三个半月之后,这一事件最后以国美公告“公安部撤销调查”而草草收场。对于此次事件会否同样上演“皆大欢喜”的一幕?现在还很难判断。

  由于国美的回避,目前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已经充满了猜测:除多数媒体认为是《财经》所报道的“涉嫌操纵股票市场”外,部分媒体将黄光裕被调查的原因与商务部前官员郭京毅案挂上钩,称黄光裕为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绕开商务部相关规定而向多名官员行贿。还有媒体称黄光裕可能涉及动用资金炒作期货或金融衍生品,在资金来源和进出内地与境外的过程中存在问题,也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被调查是黄光裕兄弟企业违规贷款13亿元旧事重提。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