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老板“出事” 苏宁能否增强行业话语权?

2008年11月26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对国美电器来说是坏消息,但对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来说却是好消息。本周一苏宁电器一开盘就直奔涨停,但受大势影响最后涨幅仅为1.78%;昨日高开高走,最高涨幅近7%,收盘报15.60%元,涨4.70%。近两日,券商研究员纷纷表示,虽然家电连锁行业的冬天正在来临,但国美老板“出事”,或将成为苏宁的机会。

  行业话语权在增强

  安信证券研究员吴美萍昨日对此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国美受短期冲击在所难免,苏宁电器将因此受益。她认为,无论事态如何发展,国美受到短期的冲击是在所难免的,苏宁电器将因此受益。至少,苏宁的2008年冬天将因此受益而减少了些许寒意。从中长期看,前期扩张过于激进且面临2010年46亿元可转债赎回压力的国美电器,可能将面临更长的调整期。这对苏宁而言是机会,2010年超越国美显得更加容易,也许放慢开店目标也能实现。尽管家电消费在下滑,鉴于竞争形势在向有利于苏宁的方向发展,苏宁的话语权在增强,报告维持苏宁电器“买入-B”的投资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昨日公布前三季度未经审核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国美前九月收入、净利润不敌苏宁,被一举反超。国美电器今年1-9月收入为363.96亿元,净利润为15.93亿元。而根据苏宁电器此前公布的财报,苏宁电器今年前三季共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净利润17.12亿元,同比增长超六成。

  强化行业龙头地位

  尽管“黄光裕被拘”事件尚无定论,国美昨日也就此事发表声明,但国信证券行业研究员胡鸿轲认为,国美的正常经营将会受到较大影响,这无疑会强化苏宁电器在行业内的地位及竞争力。

  胡鸿轲分析,受欧美金融危机影响,整个家电上游、下游均出现了大的动荡,上游更加倚重零售渠道,因此苏宁这样的零售商在此轮危机中竞争地位实际上得到了提升。而国美“出事”之后,上游供应商开始担心其付款能力,如果这种担心不断强化,国美将出现供应商挤兑、资金紧张、大量门店关门的情况。这将提高苏宁市场占有率。胡鸿轲建议买入苏宁电器并持有,认为其2008年每股收益将达0.81元,目标价为28元。

  海通证券研究员路颖则表示,国美事件和过去几年的大规模扩张或有一定关系,而其收购行为对苏宁形成威胁的同时也为苏宁消灭了很多区域性的竞争对手。国美事件对苏宁而言可能意味着一个机会,但这个机会需要慎重把握。路颖对苏宁的最新投资评级为“增持”,预计2008年每股收益0.82元。

  光大证券研究员黄志刚表示,不可否认家电连锁行业的冬天正在来临,此次黄光裕事件对行业的整合和苏宁的发展都提供了一个机会。如果最坏的结果发生,苏宁完全可以在独善其身的前提下超越国美,甚至有条件对国美进行收购整合。苏宁专注于主业的良好经营资质也会得到更多供应商支持,加上比较充裕的现金储备,在行业的冬天中应该能有更大的作为。黄志刚维持对苏宁“买入”的评级,但下调了明年的同店增长预测,从5%下调至0%,反映了消费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更新盈利预测后,2008-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1元、1.04元和1.22元。给予2009年25倍PE,对应6个月目标价为26元。

  短期股价小心被拖累

  与上述研究员的观点相比,国海证券研究员栾雪飞对苏宁电器的短期股价并不看好。

  为什么这样说呢?栾雪飞认为,原因非常简单: 其一,一旦国美真的出现最坏的情况,那么其上游供应商也将受到株连,发生大笔坏账。而国美与苏宁的供应商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合的。供应商一旦发生大面积的坏账损失,势必也会收紧对苏宁的账期。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苏宁本身有143亿元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很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并可能影响到苏宁未来的扩张计划。其二,中国家电连锁行业集中度低的现实情况决定,也许国美与苏宁的联手抵制,更有利于民族产业的壮大与成熟。国美如果真的就此衰落下去,苏宁也未必就能获得国美腾出的这部分市场份额。毕竟,觊觎中国家电连锁市场蛋糕的,还有来自国际的巨头百思买和山田电机们。

  不过,栾雪飞亦承认,随着国美外延式扩张步伐一再被迫放缓,美苏模式已经异化。在这一异化过程中,国美将为苏宁腾出更多市场份额,苏宁的核心竞争力将不断加强。苏宁将长期受益于行业振荡,大大提升行业竞争力和产业链地位。另外,从行业整体来看,苏宁电器将受益于可能出台的消费刺激一揽子政策和刚刚延期两年的家电下乡政策,有效保证收入增长速度。由于国美事件尚未明朗,栾雪飞暂不调整对苏宁的盈利预测,维持公司2008-2010年0.85元、1.20元、1.55元的每股收益预测,股票具长线投资价值,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曙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