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燃油税改革方案最快本周公开征求意见

2008年12月04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以“税改费”为主旨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即将推出,中国社会各界纷纷对此发表看法,受到热议。十一月二十六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这个已争议近十年的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为北京某汽车展厅陈列的警示节约用油的艺术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多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最快可能在本周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决定经国家发改委修改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参与国家发改委座谈会的地方人士透露,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是15天。此后,发改委等部门将根据汇集的各方意见和建议对原方案进行修改,正式方案于2009年1月1日起颁布执行。有专家据此分析称,“除去15天的公示期和预留的修改方案时间,以及征税环节的准备时间,本周公布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暂缓征收养路费似乎也预示着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推出日益临近。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1月27日表示,“燃油税改革就是把过去各类收费或公路的养护、管理及水路的养护、管理中有关费用改成燃油消费税。”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称,目前燃油税费改革的轮廓已大致清晰。燃油税的征收或采取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方式替代养路费等收费,并限时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燃油税或将在生产环节征收,不排除定额征收的可能,而成品油零售价下调将与开征燃油税同期进行。

  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副主任张斌说,在生产环节征收的好处是目前生产环节已经征收了一道消费税,因此燃油税开征的成本较小。但是由于并不是所有的油都用于上路,因此从替代养路费的角度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在消费环节征收的好处在于可以从零售环节对成品油用途进行区分,但是征收成本较高,同时还存在一个对不通过加油站的偷逃税行为的监管问题。

  有专家表示,从生产环节征收的可能性较大,对于农用机械和工程机械等不上路的用油消费,国家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进行弥补。 (朱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