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打包转让三家加油站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石油打包转让三家加油站公司
2008年12月08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石油控制的三家经营加油站的企业在北京产权交易网发布整体或部分股权的转让公告。它们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液化气石油总公司整体产权转让,挂牌价格为7168.56万元;上海中油泰和加油站有限公司75%股权转让,转让价格为456.31万元;上海油气白莲泾加油站有限公司35.64%股权转让,转让价格为132.85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对成品油销售市场终端的控制扩展仍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而转让更多的是调整市场布局和进一步规范发展。

  调整市场布局

  根据公告,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液化气石油总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股东为中国石油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注册资本2409万元,主营陆上配送汽、煤、柴油零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报告显示,以200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168.56万元,转让标的也就是7168.56万元。企业的审计数据表明,去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0666.68万元,净资产为6973.59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7854.52万元,净利润为762.81万元。

  上海中油泰和加油站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公司,股东是廊坊中油管道特种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孙键、上海三鼎实业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75%、16.67%、8.33%,注册资本为96万元。根据评估报告,以2007年底为基准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08.41万元,转让标的即公司75%股权的对应评估值为456.31万元。公司的审计数字显示,去年末公司的资产总额为221.85万元,净资产为143.22万元。去年主营收入为43.75万元,净利润为17.08万元。

  上海油气白莲泾加油站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公司,股东是上海中油油气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石油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4.36%和35.64%股权,注册资本为50万元。根据评估报告,以去年底为评估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72.76万元。因此转让标的即35.64%的股权对应评估值为132.85万元。企业的审计数字显示,去年公司完成主营收入1972.66万元,净利润2.73万元。

  这三家企业的直接控股股东并不相同,但在转让公告中提出的条件之一是要求这三家公司必须打包受让,就是说同时由一家公司受让。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马先生表示,这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石油,实际的转让方也就是中国石油。因此,也就提出了打包转让的条件。

  中国石油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样的转让应属于公司经营中的正常调整,总体数额也并不大。加油站是公司的经营业务之一,上半年公司以巨资从集团公司中购入大量的成品油销售资产,其中就包括目前挂牌转让的三家公司。他认为,转让这三家公司股权可能是它们不符合公司的要求或标准,如规模、加油站的位置等,有的可能是存在联营关系等,公司从规范和效率的角度就要对这些方面进行调整,以使公司经营更为有效。

  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我国成品油的销售市场主要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大巨头所控制。资料显示,2007年底中国石化拥有29062座加油站,比2006年的28801座增加261座;中国石油拥有18648座,比2006年的18207座增加441座。而民营或外资所拥有的并不太多,而且通常位置也相对差些。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是我国两大石油化工企业,掌控着全国的炼油业务,也是成品油的主要供应者,因此也顺理成章地掌控了油品销售终端,拥有了大部分的加油站。而民营加油站基本在夹缝中生存,在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因油源不能得到有效保证,其经营之困难更为明显。

  东吴证券有关人士分析,此次中国石油转让三家加油站公司并不意味着它要缩小该项业务,因为公司在上半年还以10亿多元收购了集团公司的成品油销售业务及资产,包括集团所属23家企业所拥有的208座加油站、25座油库等成品油销售相关的业务及资产(含8家经营成品油销售业务公司的股权),因此其转让更多的应是市场格局的调整,以便更好地进行经营。公司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在成品油销售方面,将着力构筑现代营销体系,完善成品油营销网络。

  至于这三家公司的去向,根据公告提出的转让条件看,它要求意向受让方为具有国内完整产业链并能保障资源供应,可长期提供低价优质油源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并具有成品油销售经验,具备成品油交易资质。这或许表明,这些加油站仍将进入有油源保障的企业,而不大可能转向民营。从发展的角度看,掌握了销售终端也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由此预计,中国石油仍会加强销售终端的发展和规划,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力。(记者 王维波)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