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煤难卖 国家能源局长支招煤电联营渡难关

2008年12月10日 1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就在众多电力企业为近两个月发电量同比骤降而惶恐不安时,其“欢喜冤家”煤炭企业也逐渐品尝到“有煤难卖”的苦涩。国家发改委则对此忧心忡忡,担心近期煤炭产量可能大幅降低,煤炭市场随之萎缩。为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给那些企业支招:煤炭企业可以搞煤电联营。

  “(现在)关键是卖不出去。”日前,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一次调研座谈会上,谈起前几个月价钱曾蹿到最高1000元/吨、目前却问津乏人的煤炭,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心里颇不是滋味。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11月严峻形势加剧。 电力企业向来是煤炭消费的大客户,发电量骤减必然导致煤炭需求大幅降低。“钢铁、建材等煤炭重要客户的需求也在日益减少。”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和大势向下的宏观环境,王明胜深感处境艰难。据他介绍,发电量近两个月大幅下降,宝钢、鞍钢、马钢等国内排名靠前的钢企都在纷纷减产,煤炭企业生存环境已现困窘。对煤企而言,首先是担心煤炭难卖出去;即使卖出去了,也必须面对“煤价下滑厉害、回款难”的痛苦。

  对此,皖北煤电集团董事长葛家德深有同感。“我们深切感受到,寒冬已经来临。”他说,近段时间公司每个月的应收账款额增加很快,对于将来是否会变成“三角债”,他心中很没底。

  煤炭企业纷纷诉苦,其实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对此也是暗暗焦虑。“煤价大幅下跌,我们当然担心,但更让我们担心的是煤炭市场急速萎缩。”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一旦煤市等能源市场萎缩,很多煤矿就不得不减产、停产,整个煤炭行业必将受到极大影响,而这必然导致国家经济状况更加恶化。

  对当前煤炭市场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十分清楚。“以前是电厂上门求你们,现在你们该上门求别人了。”在对出席发改委调研座谈会的煤企高层说了这句玩笑话之后,他严肃地表示,面对当前的不利形势,各地煤企、电厂仍在纷纷扩大规模,要求批项目、上电厂,而不是考虑怎样去提升管理、降低成本和实现转型,这种思路“应该批评”。

  同时,张国宝也为那些愁眉苦脸的煤炭、电力企业支了个招。在考察多个煤炭企业之后,“我发现凡是发展煤电联营,特别是大力发展坑口电站的企业都活得比较好。”张国宝认为,煤炭企业搞煤电联营,可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在困难条件下的盈利能力。当然,这种煤电联营不能只是形式上的联营,而要利用资本纽带实现真正的煤电一体化,“最好的还是煤电路港一体化”。他特别以神华集团为例,当年,因煤价太低而生存艰难的神华不得不收购部分电厂以维持生存,如今因成功实现煤电联营而活得十分“滋润”。所以,在众多上市煤企中,“神华的股价是比较高的。”(侯利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