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出口转内销 中国玩具业的出路?

2008年12月11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赵建华)出口压力不断增大的中国玩具业,如今又在国内遭遇了来自西方品牌的挑战。

  周三,全球知名的玩具生产商托马斯,授权香港山成集团开发中国大陆市场。玩具在中国大陆生产后不会出口,而是在中国大陆就地销售。产品设计、价格定位,都直接针对中国大陆市场。

  自去年下半年至今,美国次贷危机、产品召回事件,一直令中国玩具业承受着较大压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十个月,中国玩具的出口增幅回落了十六点六个百分点。

  最近的一次广交会上,来自欧美的玩具订单已明显减少,这意味着来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中国玩具厂商,把希望放到了国内市场上。

  香港山成集团的行政总裁陈华俊估计,金融危机发生后,原材料价格不断下滑,房地产价格走低,商铺租赁价格也面临下降压力。此时在中国市场上推广一个新品牌的成本,大约降低了两成。

  但巨额的市场开发费用,还是令许多人望而却步。而与国际品牌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在陈华俊看来,这是中国厂商不错的成长机会。“在合作过程中,中国本土企业可以依靠托马斯,快速带动自己的品牌,在市场上一起成长。”

  金融危机发生后,这家香港公司已与北京、广东的生产商达成合作协议,与福建等地生产商的谈判也在进行中。

  但能搭上这一便车的中国玩具生产商,毕竟有限。对此,亚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在本轮经济危机中,如果出口继续下滑,内销市场又打不开,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不可避免地被淘汰。经过兼并、重组,市场上或将崛起几个较大的厂商,就像此前网络泡沫破灭那样:大批美国IT企业破产,但也诞生了诸如雅虎等大型企业。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