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将贷款贴息150亿带动4千亿企业技术改造

2008年12月12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贷款贴息150亿带动4000亿企业技术改造。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贷款贴息150亿带动4000亿企业技术改造。

  李毅中表示,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工业下滑,工业下滑体现在微观层面,是企业在下滑,所以要扭转这个经济下滑的趋势,应该把工业、把企业作为难点。怎么样拉动经济呢?投资、消费、出口,11月8号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协调措施,主要是针对民生工程、公益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了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治理等等,我们完全拥护、完全支持、坚决照办。

  同时,在十条措施的前提之下,我们想能不能对工业加大点力度呢?就投资拉动来讲,从投资拉动的效果、从对企业和对社会的贡献来讲,技术改造是便捷之路,技术改造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还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这是历史证明的。这样基本上投进去以后,很快就产生效益,具有较强的还款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特征。第二个特点,它不是重视量的扩张,而是重视质的提高,就企业来讲,重点是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更新、安全生产等五个中国工业企业的弱点,在这些瓶颈方面加大投入以后,企业就增强了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增强了,日积月累,中国的工业就由大变强了。

  第三个特点,它投资拉动的效果十分显著。我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是100的话,企业是投资主体,它至少拿一半的资本金,现在企业资金比较充裕,剩下一半要银行贷款,如果我们给它贴息的话,如果全贴6%的息,给一半的贷款,那就是说政府投入3%,就可以带动97%的投入,投资拉动效果是30倍。在1999年到2003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全国投入了355亿对技术改造的贴息,拉动了4300亿的技术改造,拉动效果13倍,对渡过上次亚洲金融危机起了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多年以来,各行业和地方就没有停顿过技术改造,所以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中,大家反映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在调研中,把这个意见及时向国务院进行汇报,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赞同和支持。

  现在国际上的原材料价格、设备价格大幅度下跌,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投入搞技术改造,改造好了以后,会迎接下一个景气周期,可以很快收回投资,这是我们50多年过来的经验。

  李毅中说,具体办法就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一点钱来,对于我们的产业政策鼓励的项目,对于那些涉及到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对那些基础好、有市场但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还包括那些专、新、特、高的小企业,支持他们搞技术改造,给它们贴息,贴息多少呢?跟各位坦率地讲,我算了个账,1999年到2003年355亿,平均一年70亿,现在的经济总量是那时候经济总量的3倍,那应该是210亿,我们提出来建立150亿技术改造资金,主要用贷款贴息的办法,对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项目经过审核以后给予支持,同时企业要履行法人负责制,接受指导监督。这样的思路如果能够兑现的话,我相信不仅对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拉动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对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迎接下一个周期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举措得到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和赞成。在11月26日,国务院第37次常务会研究帮助企业度过困难的措施里,第二条就是技术改造。我还要跟你讲讲我的感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的讲话里两次提到技术改造,温总理的讲话里五次提到了技术改造,温总理的总结讲话里专门对技术改造讲了一段,使工业战线的同志深受鼓舞,同时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

  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关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投资指南,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争取用150亿的贴息带动3000亿到4000亿的企业技术改造。(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