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纺织业振兴计划春节前后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纺织业振兴计划春节前后出台
2009年01月22日 13: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在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总多纺企开始翘首盼望纺织业振兴规划及早出台。

  日前,工信部工业与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曾表示,纺织业振兴规划目前正在讨论中,最高决策层已要求抓紧时间尽快出台,预计可能在春节前后出台。

  中纺协振兴规划

  拟五条款 六政策

  据了解,纺织业振兴规划的方案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拟定初稿,提供基本思路,由发改委在此基础上进行具体的资金调配和扶持制度架构设计。

  目前,纺织业振兴规划的具体细节内容还未公开,但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纪朝曾表示,中纺协在建议稿中拟定了振兴规划的五大方向:一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行业技术水平;四是促进节能减排,形成循环经济;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认为,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这次的纺织业振兴规划应该是对之前政府公布的各项优惠政策的整合体。

  为了能振兴纺织业,政府通过多次调研、考察纺织企业,并因地制宜实施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于2008年11月19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曾提出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中,研究确定的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中就曾提出:加强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应用和品牌建设等政策。汪前进认为,这些政策将被归纳进纺织业振兴规划之中。

  不仅如此,“国6条”中提出的提高出口退税率与积极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资金投放的政策也有可能在即将出台的纺织业振兴规划中再次提出。

  纺织业振兴规划

  “普惠制” 多家纺企并不看好

  与“国6条”不同,中纺协曾表示,这次出台的纺织业振兴规划将采取“普惠制”扶持的形式。杨纪朝认为,实行“普惠制”是合理的,我国纺织业中小企业占比99.4%,扶持几个几十个企业解决不了行业问题,振兴规划的目的是通过普惠制带领整个行业发展。

  但是,汪前进提出,我国不可能实现完全的“普惠制”。他分析,从这次纺织业振兴规划的五大方向就可看出,能够实现这几点的企业一般实力都比较雄厚,即使推出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也是投向有实力的企业。像那些实力弱、技术差又缺钱的企业很难实施技术革新或是自主品牌创新等政策,这类企业将很难享受到“普惠制”的扶持政策。

  据本报记者的多方采证,多家纺企上市公司表示并不看好“普惠制”。他们提出,我国目前的纺织企业数量已远远超出实际需求,间接造成供大于求的境况,使得全纺织业集体过冬,如果都要解救,那最后将导致谁也救不了。

  汪前进分析,纺织业振兴规划的推出并不能挽救所有的纺织企业,我国仍会有部分企业被淘汰掉。他提出,从这次规划的五大方向可以看出,今后的纺织业不再是靠数量、靠规模来创收,而是转型为靠质量、靠品牌获胜。(记者 矫 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