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段让给中移动 小灵通引发退市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频段让给中移动 小灵通引发退市猜想
2009年01月22日 16:4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觉醒来,都不知道这个电话能不能用了”

  “手持小灵通,傲立风雨中,昂首又挺胸,就是打不通。”这是2003年小灵通刚刚在国内上市时颇为流行的打油诗。那时小灵通的信号差让它时常成为人们调侃的对象。但谁也不能否认,正是小灵通的横空出世,大大拉低了移动、联通的手机资费,这也让小灵通成了中国通信史上具有特殊贡献意义的产品。但是,由于小灵通采用的技术被认为落后,关于它“活不过5年”的说法一直伴随其左右,随着近日3G频谱资源的确定,原本属于小灵通的频段被划为中移动TD频段,这更引起了人们对小灵通命运的关注。小灵通真的会退市吗?究竟还能使用多久?

  小灵通5年之寿预言成真?

  近日,在3G牌照发放之后,3G频谱资源也随之确定下来。按照规划,中电信获得了1920-1935MHz和2110-2125MHz共30M的频段,中联通获得了1940-1955MHz和2130-2145MHz共30M的频段,而中移动获得了1880-1900MHz和2010-2025MHz共35M的频段。

  值得一提的是,1880-1920MHz频段,是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核心频率,但早在2002年就已经用于小灵通。根据规划结果,中电信将交出1880-1900MHz的小灵通频段,而余下部分的交付时间还没有确定。

  “一觉醒来,都不知道这个电话能不能用了。”在得知小灵通频段被转让给中移动的消息后,我省不少小灵通用户产生了这样的担心。其实,早在2003年小灵通上市之时,就有行业专家认为它采用的PHS技术落后陈旧、没有发展前途而对其命运产生过担忧。原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郝秀芳在面对“小灵通能存活多久”的问题时也曾显得信心不足:“5年肯定没问题,5年之后不好说。”因此,“小灵通活不过5年”的猜测一度甚嚣尘上,甚至在小灵通用户冲上1亿的巅峰状态时,这种隐忧仍在弥漫。现在,在失去频段之后,小灵通的生命是不是真的走到头了?

  中移动一直逼宫

  自从中移动承建国产3G标准TD-SCDMA的重任后,频谱一直都是运营商争夺的重要资源。有了TD这张牌,中移动可谓一路顺风顺水,先是在和中电信争夺188号段时胜出,现在又成功抢走了原本属于小灵通的频段。

  据了解,目前小灵通使用的1800-1920MHz频段原本就属于3G频段,只是因为国内3G业务迟迟没有启动,为不浪费资源才默许让电信和网通用来发展小灵通业务。此前,中移动一直表示“资源不够,有些地区组网困难”,而此次夺走小灵通频段,也显得名正言顺。“其实,这是运营商利益的博弈,之前划给移动的15M频段也够用了。”业内人士认为。

  谁都难以忘记,小灵通上市之初人们排队抢购的火爆场面,没有手机的人赶紧买个小灵通,有了手机的也要再买个小灵通,一时间,满城尽是“双枪族”,而“49元包无限打”等实惠到家的套餐让爱煲电话粥的人过足了瘾。

  “当时手机一分钟要2、3毛,接电话也要钱,小灵通却只要1毛钱,如果按包月算下来,一分钟才几分钱,还是单向收费。”用了4年多小灵通的市民张先生不无感慨的说,“就是因为便宜,我一口气买了3个,家里人手一个,这几年里,真省了不少通信费。”正是小灵通大大拉低了中移动和中联通的手机资费,促使手机从双向收费一步步变成单向收费。因此,这次频段规划的出台尤其牵动着全国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心。

  陕西153万用户暂可放心使用

  “虽然小灵通原本占有的是1800-1920MHz的频段,但实际上小灵通正在使用的仅是其中1900-1920MHz的频段。而这次划给中移动的是1880-1900MHz频段,尽管是原本小灵通占用的频段,但并不影响目前小灵通的正常使用。这样安排,也是各方妥协的结果。”据行业人士分析称。

  陕西电信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用户有使用小灵通的需要,电信就不可能关闭这个网络。如果小灵通用户有需求,电信还会进行相应的网络和业务升级。“只是现在手机资费下降了,小灵通的优势不再明显,如果小灵通用户想转而使用手机,我们也会进行引导和鼓励,并提供一些便利条件。”

  但是,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去年10月对小灵通的最后一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0月,无线市话用户同比减少了1225.9万户,降为7230.3万户,按照这种下滑速度,到2008年底,小灵通用户数将只有近7000万。所以说,尽管这次频段划分并没有将小灵通现用的频段划走,但留给小灵通的也只是个喘息机会,小灵通今后命运如何?未来局势还不明朗。(记者 王燕 实习生 岳龙)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