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网后预存话费怎处理?小灵通退市很多人难割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转网后预存话费怎处理?小灵通退市很多人难割舍
2009年02月05日 16: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在电信市场活跃一时的小灵通将在3年内彻底退出市场。2月4日,据披露:工信部已下发文件要求,2011年底前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相关工作。中国联通表示,已接到工信部相关文件,2011年底前将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相关工作。(资料图片) 背景资料:据介绍,1900-1920MHz是我国当初划给小灵通使用的频段,共20MHz。这意味着,政策要求小灵通将要在3年内彻底退网。中国小灵通自1997年开始发展,目前仍有近7000万用户,而这一技术将于2011年底前在中国画上句号。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有“穷人大哥大”之称的小灵通将步传呼机的后尘,三年内彻底退市,这让100万小灵通广州用户感情复杂:有人依依不舍,有人欢天喜地。

  退市为何不搞听证

  家住愉景南苑的余阿姨已经用了5年小灵通。两年多前,她的小灵通和女儿家的固定电话捆绑在一起,月资费58元,接听免费,还包括打电话的计次费用。听说小灵通要退市,她很郁闷。

  “我女儿怀孕3个月,不用手机了,改用我的小灵通。有时候我们去公园逛,家里的电话也能接到,挺好的,”余阿姨说,“做退市决定前,怎么不开个听证会听听百姓的声音呢?”

  在广州一家省级媒体就职的小王,上世纪90年代末考进暨南大学。入学时,她带着爸爸的一部旧BP机。寝室里,每当那滴滴声响起,都会引来室友们羡慕的目光。到了大三,小灵通出现了,寝室里8个女生,5个人都是人手一“通”。小王挡不住诱惑,也向家里申请了经费,买了一部小灵通。

  那时候的小灵通,个头不小,颜色单一,既不能收发短信,信号也是时好时坏,甚至在公交车上车速稍快都会掉线。但是小王还是爱如珍宝,觉得它比传呼机方便,比手机便宜。有了它,大冬天再也不用跑出去找IC卡电话了。

  后来,由于当记者的原因,老是往外地出差,她不得不又多办了一部手机。虽然手上有两部手机,挺麻烦的,但是她依然对小灵通不离不弃。后来,有了“游子归家”、“一机双号”,她就更习惯用小灵通了。

  听到小灵通三年内就要退市,小王有点依依不舍。她说,会坚持用下去,直到最后一刻。

  也有人闻讯颇开心

  广东是全国小灵通的最大客源地,曾一度增势凶猛,在全国一亿余用户中占10%。现在小灵通用户已由此前的千万规模下滑到800万户左右,其中广州市约有100万户,依然是全国小灵通用户最多的城市。

  记者在广州调查了20位小灵通用户,现在还在用小灵通的不到30%,坚守者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占了60%;外来打工者占了30%。坚守者说,平时很少出外,打电话也不多,也不需要太多功能,也就懒得再换电话了。放弃者主要是年轻人。而目前小灵通最忠实的客户就是电信业人士,他们几乎人手一部小灵通。

  昨天在一幢写字楼,白领们听说小灵通要退出市场就乐起来,“这回找领导方便多了。”一位新潮女白领说,办公室就他们领导用小灵通,由于信号不好,找领导特麻烦,几次向领导反映。但是,领导对小灵通情有独钟,就是不换机。“这回好了,领导要被迫换机了。”

  转网后手机要更换

  昨天,记者到广州市一些电信、联通的网点,发现还可以办理入网小灵通手续,但是却无人问津。五羊新城服务点一位服务小姐告诉记者,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人来开办小灵通。今年以来,才开办了两个。至于什么时候停办,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

  对于退网前的小灵通如何安排,本地两家小灵通运营商均表示,会尽力做好转网工作。中国联通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两年时间完成退网工作没有问题,目前组织用户转网政策还没有出台,待相关部门发布一些后续政策后才可以制定退网方案。

  未来小灵通将会融入固话或3G网络中。不过,小灵通用户将来转网后,其手机和号码均需更换。值得指出的是,当初为狂揽用户,很多地方都曾推出预存话费赠小灵通手机的促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需要确保预存的话费等问题到时能够解决。(记者马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