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个月养路费税费减免款缘何延期退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4个月养路费税费减免款缘何延期退回?
2009年02月09日 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费员工需安置 中央燃油消费税补贴方案未下 地方财政在等待

  “养路费是地方费,地方多收了,地方退。”这是北京车主都知道的一个常识。

  “北京市路政局去年12月19日发布公告说,他们正在对养路费退费方案进行积极研究,具体方案及退费时间将另行公告。但车主何时可以获得退费,至今也没有说法?我就纳闷,2008年的养路费是车主预先交付的,为什么就迟迟退不回来呢?”2月8日北京车主王小斌带着一脸疑惑不解的表情对记者说。

  事件的起因源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按照当时官方作出的方案,7、8、9三个月期间按单双号行驶的所有社会机动车将被减免三个月养路费和车船税。此外,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北京市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机动车也将减免一个月养路费和车船税。两者相加,北京车主将获得4个月的税费减免。

  北京车主:政府就应一言九鼎

  记者在对10名车主采访时获悉,4个月的税费减免款对有车族来讲根本算不了什么,关键是地方政府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让他们心里觉得不舒服,他们认为政府就应一言九鼎。

  “北京市政府原本想得很简单,在2009年征收的养路费中减免4个月即可,但没有想到国家在2009年1月开始实施费改税,这样原本只是地方政府的事情,一下子与国家改革方案连到一起,确实需要一个理想的方案来执行。200多万辆车的退费工作一下子集中起来,而北京只有五六个退费点,就是工作两个月也退不完。”北京交通干部管理学院张柱庭教授2月8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交通专家:因为赶在“坎儿”上

  养路费征收人员目前都处在待岗状态,2月6日张柱庭在青岛路政局看到的一幕场景让他深深地理解了北京路政局的难处。他说,这次取消养路费后,青岛路政部门有300多名员工待岗,领导每天都在办公室接待一进门就说“怎么安置我们”的员工。300多名员工,一天接见安抚5个,就够领导忙乎的。联想到北京,这些待岗员工个个都在想着怎么被安置,哪有心思去做养路费的退款工作,北京的退费工作的难处就赶在这个“坎儿”上。

  北京延期退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张柱庭分析,《燃油消费税财政转移支付办法》还没有出台,养路费原来是地方费,现在改为中央的税了,如果国家的整体退税方案没有出台,地方就拿不到钱,所以北京退费需要钱。

  收支两线:退费需要具体方案

  王小斌说,我们车主的钱没有交到中央,是交给北京市的,怎么退起来也那么难?

  “地方的养路费收上来后都是交给财政的,是收支两条线,路政用多少,可以从财政支多少,养路费是专款专用。”张柱庭解释,北京市政府去年奥运会期间做了很多事儿,花了不少钱,这是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的,如,奥运期间免费乘车、地铁等,所以,退费需要一个具体的方案实施。

  车主建议:折成加油卡验车费

  其实,车主对北京市政府目前的难题也是理解的,有车主建议说,全社会性的退费,肯定是一件麻烦事,不说别的,单是开车去找停车位就够烦人的,北京路政可否考虑以下几种退费方式:可以折成加油卡,车主可在加油站直接办理;可以折成公交卡,家人坐地铁、公交车省去了充卡麻烦;可以折成验车、验尾气费用;可由交管局冲抵罚款。当然车主还是青睐现金退费。(记者 陈煜儒)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