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东否决富通出售案 平安持富通浮亏已逾2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股东否决富通出售案 平安持富通浮亏已逾220亿
2009年02月13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平安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平安终于“如愿”否决了富通集团的资产出售交易。1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代表20.3%股权的小股东经过几个小时的激辩,全盘否决了富通集团的出售方案。

  受海外维权首战告捷影响,平安昨日股价走势略优于其他金融股,收盘价每股33.79元,仅微跌0.32%。

  小股东不满富通资产廉价售卖

  在富通此次股东大会上,需要投票的决议有三项,包括荷兰政府购买富通在该国的资产;比利时政府收购富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拟购买富通集团比利时银行75%的股权,及其在比利时保险业务的收购比例将由100%减为10%,所需支付的资金也从原定55亿欧元调至5.5亿欧元。

  据了解,在投票荷兰政府购买富通在该国资产时,股东以大比数否决。之后在最有争议的“出售资产给比利时政府,再转售予法国巴黎银行”的议案,以平安为代表的反对阵营仅以百万票之差取胜,49.74%的股东投了赞成票,50.26%投反对票。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投票结果表达了绝大多数股东的意愿,平安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一起努力,在遵循公司治理原则下,维护富通的持续经营,以及全体股东、客户及员工的利益,维护市场的稳定。

  事实上,除了资产售卖未经股东同意,令小股东颇为不满的可能还是富通售卖的资产太过廉价,按照去年10月达成的协议,富通估价仅为1欧元。如果交易完成,富通股东只能留下一个穷困潦倒的控股公司,持有小规模的国际保险业务、现金和不良资产。而据国外媒体报道,比利时当地都是一个家族连续两代人买富通股票,他们至今还怀念当初富通30欧元的美丽画面。

  富通发展前景不明

  在股东大会之前,富通代理董事长海瑟尔斯曾一再警告,如果巴黎银行收购交易无法完成,富通将出现23亿欧元的资金缺口,可能会面临破产。但是平安还是依旧投出了反对票,对于未来富通进一步如何发展,平安昨日没有给出答复。

  一位市场人士评价说,当初平安希望借助富通学习国际市场上的经验,但事情发展至今,愿望已经基本落空。对于平安来说,这次否决交易方案也只是争取到了市场回暖后股票翻本的筹码。而富通下一步发展前景不明,要么被国有化,要么再出台新的融资方案,但新的融资方案必须符合股东的利益。根据平安此前的表态,也希望能够参与商讨出让富通持续经营的新方案。

  目前,平安持有富通4.81%的股份,为富通单一最大股东。在2007年底,平安以238亿元人民币购入富通股份,按照富通目前1.09欧元的股价,平安持有的股份市值仅约10多亿元。(记者殷洁)

  - 相关链接

  中国平安和富通“纠葛”史

  ●2009年2月8日 平安宣布,由于富通事件违反了公司治理原则,将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反对分拆协议。

  ●2009年2月1日 平安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从富通董事会辞职。

  ●2009年1月底,比利时政府、富通和巴黎银行商定了新的方案。

  ●2008年12月12日,由于交易未获得股东同意,股东将其诉诸法庭。

  ●2008年10月28日 投资富通导致平安三季度亏损78亿元。

  ●2008年10月6日 比利时政府将富通在比利时的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后,再以145亿欧元将其中比利时境内富通银行75%的股份及保险业务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

  ●2008年10月3日,荷兰政府斥资168亿欧元将富通在荷兰境内的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

  ●2008年9月,富通在次贷危机中濒临破产。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联手将富通在三国的银行业务部分国有化。但这还不能重建资本市场对富通的信心,富通集团不得不提高国有化比例。

  ●2008年7月17日 平安高管回应投资富通浮亏约9亿欧元,称投资富通符合平安全球资产配置的战略,对富通发展有信心。

  ●2007年11月 平安斥资约18.1亿欧元购买富通9501万股股份,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