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10亿美元买断美铝所持力拓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10亿美元买断美铝所持力拓权益
2009年02月16日 07: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中铝公司和力拓集团在伦敦签署协议,就中铝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达成一致。图为中铝副总经理罗建川、总经理肖亚庆,力拓董事长Paul Skinner和首席执行官 Tom Albanese(从左至右)。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铝转攻中国市场,将在河南建铝、镁、钛等有色精深加工项目,并参与地方铝工业重组

  注资力拓主要效益在于,中铝在力拓各个具体的采矿业务中持有少数股份,将为中铝提供一组多元化的投资,有望带来良好的长期回报

  刚以创纪录的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中铝公司,又开始通过赎回战略伙伴美国铝业所持力拓权益,加强对力拓的控制。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中铝公司将以10.21亿美元,从美国铝业赎回向后者发行的可转换票据。而从力拓完全抽身的美国铝业则将重点投向中国市场,与河南省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在河南建设铝、镁、钛等有色精深加工项目,并参与地方铝工业整合重组。

  去年2月,中铝公司联手美国铝业共同收购了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当时,双方的合作方式主要是,中铝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Shining Prospect Pte. Ltd.向美国铝业发行可转换票据,该票据用于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的普通股股权,也就相当于,中铝投资力拓的股份一部分资金来自美国铝业。

  该票据的本金原本将在2011年2月1日到期,而根据中铝公司与美国铝业最新签订的协议,该票据将由中铝公司以总额10.21亿美元赎回,分三期向美铝支付(付款期于2009年7月31日结束),支付结束后,美铝在Shining Prospect所持力拓股份中的担保权利和间接利益将随之终止。协议还规定,自票据发行起至今力拓所派发股利中美铝所占的比例份额,将在Shining Prospect能够并且已经取回时支付给美铝。因此这也意味着,上述交易完成,中铝将完全独占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权。

  彻底从力拓项目中抽身的美国铝业,上周末与河南省有关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河南省资源、能源、区位以及现有产业优势,和美铝的资本、技术、产业和营销优势,合作建设铝、镁、钛等有色精深加工项目。同时,美国铝业还将以适当方式参与河南省有关铝企业的整合重组,并在交通车辆等设备制造、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以及再生铝等方面加强合作。

  显然,如今美国铝业的兴趣并不在力拓而是中国市场。“由于中美两国政府在经济低迷时期均采取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种刺激经济措施,对高质量、高性能铝产品的需求必将显著增长。”美国铝业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克罗斯·克雷费德预计,全球铝需求在今后10年中将保持6%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亚洲的需求增长最高。

  不过,中铝公司的重点则在海外。加上刚实施的195亿美元注资,中铝已累计向力拓投资340亿美元,而力拓在2009年的表现可能依然不乐观。业内分析师预计,今年铁矿石可能要降价,有色金属市场也难有起色,力拓2009年的收益预期很可能是继续下降。因此与去年中铝对力拓的投资出现最高80亿美元的浮亏相比,此次对力拓195亿美元的投资,中铝可能仍将承受投资浮亏的压力。

  不过,中铝公司总裁肖亚庆看重注资力拓的长期利益。“尽管自中铝入股以来,力拓股价已大幅下挫。但我确信,股价将会从现有水平大幅上升。”在注资力拓的发布会上,肖亚庆表示,这宗交易的主要效益在于,中铝在力拓各个具体的采矿业务中持有少数股份,将为中铝提供一组多元化的投资,有望带来良好的长期回报。

  这一交易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不会达成,因为中铝还要通过力拓股东大会和政府审批两关。据外电报道,力拓伦敦的股东已通过公司顾问向力拓总部表示,如果力拓向中铝发行股票或可转换债券,将面临激烈的反对,这一交易将稀释现有股东的股份,并将价值转移到一个单一股东身上。

  分析人士预计,虽然中铝和力拓的协议中规定,严格限制力拓引入任何第三方的竞争性提案,或就竞争性提案与任何第三方进行接洽和讨论,但竞争对手必和必拓仍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挑战这笔交易,比如提出更具竞争力的报价,以吸引力拓股东投出反对票。 (陈姗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