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回应质疑:“特仑苏无害”是告知 不是广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牛回应质疑:“特仑苏无害”是告知 不是广告
2009年02月18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仑苏的安全问题刚告一段落,昨日网友和媒体又对蒙牛提出三大质疑:液态奶是否过多掺水?澄清广告是否违法?详细的鉴定报告为何不公布?

  对此,蒙牛集团新闻发言人赵远花昨日接受晨报记者专访,并作出一一回应。

  OMP无害广告是否违法

  如果确实违法,会改正

  “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国家六部门,组织专家认定饮用特仑苏OMP牛奶无健康危害!”对于日前在部分报纸、网站大量出现的蒙牛OMP牛奶澄清广告,昨日有媒体引述专家观点指出,该广告直接打出“卫生部、质检总局”的说辞,涉嫌违反《广告法》。

  按照《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

  对此,赵远花表示,蒙牛OMP作出的澄清是对消费者的“告之”,而不是“广告”。“因为大家对OMP是否安全的问题很关心,为了让消费者放心,给消费者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所以权威部门认证结果一出来,我们就马上传递给消费者这样一个信息。”赵远花表示,如果蒙牛的这一澄清行为确实违法,那么他们将改正。

  鉴定报告为何不公布

  详细报告我们也没有

  此外,有网友提出,蒙牛宣称OMP经六部委专家认定安全,但为何不公布此次安全性评估鉴定的正式报告。

  对此,赵远花说:“我们也是从卫生部网站上看到'专家认为饮用添加OMP的牛奶不会产生健康危害’后才发布消息的,因此我们也没有详细的安全性评估鉴定报告。”

  卫生部官方网站的消息同时称,“OMP不是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依据《食品卫生法》规定,进口没有国家卫生标准的产品应经过卫生部的批准。蒙牛公司进口并使用OMP,没有事先申请批准,并擅自夸大宣传产品功能,违反《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

  赵远花称,蒙牛公司已经按照有关部门的意见停止在产品中添加OMP,“我们会递交新的申请报告,得到审批后再进行生产”。

  喝奶还是喝水

  申请的专利未必使用

  昨日,一则关于《蒙牛的专利》的帖子将蒙牛再次推向风口浪尖。该帖公布了蒙牛一款名为“一种液态奶”的专利,根据该专利的介绍,“本发明所提供的液态奶,含有如下的组分:牛奶50-90;IGF-10.25-0.50;乳化增稠剂 0.1-0.3;水8.20-49.6。”。网友质疑,这款专利里水的含量最高可以加到49.6%,买奶消费者到底是在喝奶还是喝水?

  对此,赵远花表示,“专利”与“使用”是两个概念。“申请的专利,有一部分使用了,有一部分我们并不使用。”

  而对记者提出的“蒙牛有没有生产含水量高达49.6%的液态奶”这一问题,赵远花表示,“我们申请了大量的专利,但最后使用的只是一小部分。如果申请的专利都使用,就没有任何商业秘密可言了。” (新闻晨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