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起: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更要贯彻劳动合同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鸣起: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更要贯彻劳动合同法
2009年03月09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记者 吴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今日表示,在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更要深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

  张鸣起是在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工会组织的作用”专题采访活动作上述表示的。

  张鸣起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感到,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合同法》更加发挥了积极作用。比方说,一些企业被迫裁员,大概有2000万农民工解除了劳动关系,这么大的量没有引起什么震动,这得益于《劳动合同法》对裁员、对解除合同作了一些程序上的规定,使这种活动有序地进行,维持和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另外,在这当中,不论是工会主导要开展的“共同约定行动”也好,还是劳动关系三方下文件提出要稳定劳动关系也好,其基础就是《劳动合同法》规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企业要与工会进行平等协商。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才可以搞这样的活动,也是因为有了《劳动合同法》的保障,所以这些活动和规定才能得以顺利进行。

  张鸣起强调,《劳动合同法》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特别是在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更要深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使裁员、减薪等等都能够规范,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也维护职工的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张鸣起还表示,《劳动合同法》实施取得明显的成效。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已经达到了90%,有的省份甚至更高一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