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现松动 力拓首度松口:价格应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谈判现松动 力拓首度松口:价格应下降
2009年03月26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点

  力拓集团:2009年铁矿石合同价必需下调,但并不认同50%的降幅这一预期。

  可能结果:取双方的中间值,即下降30%左右。

  不确定性因素:美国的印钞机已经准备开动,可能出现美元暴跌、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等有利于矿山方的变化。

  陷入僵局的2009财年度铁矿石谈判日前出现松动,澳大利亚矿石巨头力拓集团公开承认,今年铁矿石价格应该下降,这也是三大矿石企业首度公开表态认可铁矿石价格下降。据悉,近期将启动第三轮谈判。

  全球三大矿石供应商和铁矿石谈判主力——力拓集团铁矿石部门首席执行官沃尔什日前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2009年铁矿石合同价必需下调。沃尔什并未表示下降多少是合理幅度,仅称并不认同50%的降幅这一预期。他同时指出,中铝注资力拓对铁矿石价格谈判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记者从贸易商和咨询机构了解到,三大矿石企业私下里一直认可铁矿石合同价格将下调这一大的趋势,但从未在公开场合表达过这一观点。“这是矿石企业第一次公开承认这一方向,”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杜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谈判双方在降幅方面的分歧仍然存在,杜薇认为不排除像去年一样谈到6月份的可能性。

  铁矿石合同价或降30%

  据记者了解,现货矿和长协矿价已经出现大幅倒挂。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2009年3月中国的现货铁矿石价格比2008年度长期合同价格低35%-40%,因此分析师认为中钢协要求铁矿石价格下降40%也很正常。杜薇表示,谈判最终结果可能是取双方的中间值,即下降30%左右。

  分析师表示,谈判未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市场价格的不确定性。联合金属网在其研报中指出,美国的印钞机已经准备开动,随后可能出现美元暴跌,非美货币、黄金、石油以及大宗商品等价格暴涨,这将使铁矿石价格又出现有利于矿山方的变化。(记者 纪晨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