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注资力拓获澳反垄断机构通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注资力拓获澳反垄断机构通过
2009年03月26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中铝公司和力拓集团在伦敦签署协议,就中铝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达成一致。图为中铝总经理肖亚庆(前左)和力拓首席执行官 Tom Albanese(前右)签署协议。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屡屡遭受延期审查之后,昨天,澳方终于传来消息。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明确表示将不反对中国铝业公司注资力拓的交易,原因是这一交易不会降低全球铁矿石的价格。

  中铝方面随即表示,ACCC的此项宣布意味着此次交易向着通过所有相关法律审批迈出了重要一步,并对ACCC的决定表示欢迎。

  ACCC明确表示,在审批这一交易时,考虑到中国钢铁企业和中铝可能代表同一利益方,ACCC考察了力拓澳大利亚铁矿项目和中铝的合作是否会对力拓产生影响和控制,从而导致铁矿石价格低于市场水平,令中国钢铁企业受益。而最终的审查报告指出,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中铝与力拓的交易将不会降低全球铁矿石的价格,也不会大幅降低澳大利亚市场中铝土矿、铜和氧化铝供应的竞争。经过综合分析后,ACCC认为这一交易不会降低全球铁矿石的价格。

  报告出具之后,中铝方面表示,其专业技术与优质资产与力拓公司具有互补性,中铝希望此交易如期推进,这将使得中铝公司与世界领先的、拥有一流资产和创新能力的矿业公司携手前进。而中铝公司的195亿美元注资将会极大地改善力拓的财务状况,凭借中铝与中国市场的良好关系、拥有的资源及拓展市场的能力,会帮助力拓在下一个十年中成为引领矿产行业的带头人。

  该消息公布后,力拓在澳上市公司股价上涨1.05%,收于53.93澳元;而竞争对手必和必拓(BHP)的股价则下跌1.59%,收于33.26澳元。

  上周,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对外表示,将延长对中铝与力拓195亿美元交易的审查时间,在原定的30天审查期基础上,再增加90天。3月19日,FIRB又宣布,湖南华菱集团投资澳洲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福特斯库金属集团(FMG)交易的评审期延长30天;本周一,审查遭延期的中国企业在澳并购案再添一桩,五矿集团收购全球第二大锌矿开采商OzMinerals的审批也被延期90天。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ACCC表态支持中铝注资力拓,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笔交易在澳舆论环境,但最终交易能否成行还需要过FIRB这一关。目前,澳洲各方的反对声浪不断,三笔被延长审查期的交易案中,有两笔涉及敏感的铁矿石资源问题,中方最终能否完成交易,仍然存在着很大变数。记者 李若馨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