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双雄未来谨慎乐观 业内:09年有望不吃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化双雄未来谨慎乐观 业内:09年有望不吃补贴
2009年03月31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石化(600028.SH)于上周日发布2008年度业绩报告后,A股市场两大石化巨头2008年的“成绩单”赶在一季度披露完毕。从国内研究机构发布的点评报告来看,两大巨头的业绩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展望2009年的表现,国际油价的波动范围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执行力度,仍是影响其业绩的主要因素。

  此前,由于油价的高位运行,两大巨头炼油业务出现创纪录的亏损,因此2008年国家分别给予中石油157亿元和中石化503亿元的财政补贴。行业研究人士分析,今年全年最高价位或将达到70美元左右,两大巨头的炼油业务将得到大幅改善,很可能不再获得巨额财政补贴。

  新定价机制稳定炼油盈利能力

  两大巨头的年报均显示,2008年炼油业务板块出现巨亏。其中,中石油炼油业务收入为8864亿元,同比增长32.1%,但业务利润为亏损829.7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收入8591亿元,同比增长30.4%,板块利润为亏损615亿元。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松动了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管制,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形成机制,这一机制主要使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波动适时调整,逐步缓解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现象。其基本定价依据是:原油采购成本+炼油成本=出厂价,“零售价-出厂价”则控制在4%以内,作为石化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

  今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便宣布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这是自确定成品油税费改革新机制以来第一次调高成品油价。

  “虽然受到一些质疑,但至少国内炼油定价机制正在理顺过程中,这也将使两家公司炼油业务的盈利能力稳定很多。”某券商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在国内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下,较为灵活的价格调整将成为常态,如果2009年国际原油价格仍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预计炼油业务将成为2009年国内两大巨头的主要业绩贡献点。

  两巨头对未来谨慎乐观

  在展望2009年时,两大巨头也均表现出谨慎的乐观。中石化称,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影响,国内外石油石化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受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一段时间国内国际油价将处于相对疲弱的震荡走势;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化工业务受经济增长减速和景气周期下行双重压力的影响,形势较为严峻。

  中石油则认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世界石油市场供需状况未出现明显改善,外部环境中不确定因素和突发性风险前所未有,公司发展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在OPEC大幅减产后,供需格局在短期内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原油价格仅仅反映了供需基本面的情况,并未能充分反映原油的金融属性。”该人士估计,由于各国政府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救市过程中创造了太多的流动性,这必将在未来带来通胀阴影,因此只要经济回暖趋势确定,油价反弹到60美元/桶以上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记者 杨小亮 苏稻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