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16亿受让青啤股权 化解被外资控股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发树16亿受让青啤股权 化解被外资控股之忧
2009年05月11日 11:2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青岛啤酒发布公告称,陈发树将以2.5685美元/股的价格受让英博持有的9164万青岛啤酒H股,总价折合约16亿元人民币。虽然公告并没有明确陈发树的身份,但可以肯定,若无意外此陈发树就是福建首富陈发树。

  卖给了“中国大亨”

  青岛啤酒昨晚发布的公告称,英博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A-B Jade于5月8日通知本公司,A-B Jade与陈发树先生于2009年5月7日签订一份股份买卖协议,A-B Jade向陈发树先生出售所持本公司91641342股H股股份(约占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7.01%及已发行H股股份总数的13.99%),价格为每股2.5685美元,有关交易预计于2009年5月27日或之前完成过户。

  记者通过计算,该股权转让款约为2.354亿美元,以目前1美元兑换6.8221人民币计算,该交易金额达到16.06亿元人民币。记者发现,该股权的购买者与福建首富陈发树同名。

  陈发树在今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位列468位,财富达15亿美元;持有“中国第一黄金企业”紫金矿业4.486亿股,让他的个人资产跻身富豪榜前列;他曾开出10亿天价转会费,只为挖到“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他,还是新华都集团实际控制人,而新华都集团更是是紫金矿业第二大股东,持股量更是达到17.29亿股。如今,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再次让陈发树暴露在镁光灯之前,尽管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尚未公布,但16亿元的交易金额,恐怕只有他才能胜任。

  对于此陈发树的身份,青岛啤酒方面昨晚在回应记者的疑问时只是透露其为“中国投资者”,而国外媒体则明确指出,获得这部分青岛啤酒股权的是一位“中国大亨”。由此基本可以断定,青啤股权受让人就是福建首富陈发树。

  截至上周五,青岛啤酒A股收于25.66元,其H股收于22港元,而该转让价2.5685美元比H股折价约10%。值得一提的是,上周青岛啤酒创出近一年的新高27.35元,此前,青岛啤酒在2007年10月8日创下46.23元的历史最高价。

  化解被外资控股之忧

  青岛啤酒昨晚的这则公告,不仅将陈发树推上了前台,而且化解了国人对于青岛啤酒可能被外资控股的担忧。

  4月30日,青岛啤酒股东英博发布公告,宣布将所持有的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以6.6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自己仅保留7.01%的股份,朝日啤酒就此正式成为青啤第二大股东。青岛啤酒这一股权结构变化曾引起“青岛啤酒或沦为日系公司”、中国的民族品牌或将落入外资的担忧,青岛啤酒方面不得不于本月7日作出澄清,表示朝日啤酒仅持有19.99%的股份,不会威胁到青岛啤酒集团的控股权。

  针对陈发树受让股权一事,青岛啤酒昨晚作了回复:这是英博公司为了筹集资金,全球资产出售计划中的一部分;青啤7.01%股份由中国投资者持有,有利于青岛啤酒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长期发展;青岛啤酒股权的进一步分散,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架构;尽管股东发生了变化,但不会影响青岛啤酒公司原有的发展战略。记者 胡佳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