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需平准基金吗?媒体:出发点好却开错了药方

2008年07月17日 09: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平准基金面临很多棘手难题。钱从哪里出?如果盈利,就与其初衷相违背;如果亏损,问题同样棘手,即亏损如何弥补。如果要源源不断地输血,这个平准基金本身岂不成了市场问题的一部分?平准基金鼓吹者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但是却开错了药方。政府要做的,只是继续完善制度,包括矫正以往改革中的失误。

  股市深幅下跌后,关于要不要救市的争论,很是热闹了一阵,但是没有什么结果。前几天,关于建立平准基金的建议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因为主张建立平准基金的,不但有民间的学者,也有一些官方人士,在一定程度上被误读为政府的某种救市信号。不过,在我看来,平准基金,既无可能,也无必要。

  首先的一个问题是,“金将安出”,也就是资金从哪里来。主张建立平准基金的人,提出了三种渠道:一是向股市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征收,二是国家财政支出,三是截流一部分印花税。当然,后两个办法有些类似。问题是,如果向市场中的投资者收取,一定不能是无偿的,否则就是课税,需要立法机构的批准,不具有现实性。如果是有偿的,回报率如何确定,也难有标准可循。由财政出资或者截留印花税,也缺乏理由。财政资金一旦通过税收等形式征收上来,只有经由预算才能花出去,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任何税收包括印花税,都不能“取之于市,用之于市”。截留印花税,是一种偿还,税收不具有偿还性,如果偿还,就等于取消了税收本身。通过财政资金建立平准基金,不能说是满足了公共需要,尽管股市有几千万甚至数亿之众,股民的需要却既不具有公共物品的属性,也与公平无关,还难以确定财政没有理由为特定群体的利益提供保障。所以,尽管感情上接受不了,政府确实没有足够的依据为平准基金筹资。再说,中国的股市规模庞大,要稳定市场,所需资金绝非小数目,社会也无力承受。

  其次,即使真的筹集到资金,建立了平准基金。这个资金对谁负责,或者由谁来运作?是监管层,还是财政部,抑或什么其他部门?如果是监管部门,那监管部门就有义务扶植、帮助它盈利,即使监管部门没有这样做,市场也会有这种嫌疑,这不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吗,监管部门的公正性何在?如果是对财政部负责,那这个基金管理部门就是一个政府机构,显然也不可以。

  第三,假定这个机构成立了,那么,它将如何运作?要稳定市场,就要进行反向操作,在股市最低或者接近最低点时买入股票,在最高或者接近最高点时卖出。但是,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股市的最大魅力或者神秘之处在于,没有人也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准确预测出运行的具体点位,更不必说某只股票的价格波动,它唯一确定的特征是“有涨有跌”而已。过去,基金刚刚出现时,人们的一个良好又天真的期待,就是基金能够稳定市场,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事实证明,市场不但没有因为基金的加入而变得更平稳,相反,却变得更动荡。这当然不排除基金故意为之,但是,基金们自己判断不好大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平准基金的拥趸认为,平准基金是非盈利的。非盈利,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因为平准基金运作的结果一定是要么盈利,要么亏损,盈亏平衡仅仅是一种偶然。可是,如果盈利,就与其初衷相违背;如果亏损,问题同样棘手,即亏损如何弥补。如果要源源不断地输血,这个平准基金本身岂不成了市场问题的一部分?

  中国的股票市场的实践表明,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包括暴涨和暴跌,不是投入资金就能解决的了的。没有理由认为,平准基金,比一般的机构表现得更好,其效果可能并不胜于无。实际上,平准基金的作用,主要是在股市的下跌时进行托市。平准基金的操作难度就在这里。平准基金的操作者,如果不是利用诸如内幕消息等非常规手段,其判断失误的概率与一般投资者并无差别。如果在自认为的最低点进场托市,而股市继续下行,亏损就是必然的。那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

  市场的结果,是市场所有参与者相互作用的结果,可以对这个结果见仁见智地进行评价,说它好或者坏,这只是个人的感情判断,但是,不能说市场就是错的,相反,市场永远是对的。市场的结果可能是非合意的,可以对之进行修正或者调控,但是,调控结果不一定就能改进市场的状况,甚至可能造成新的问题,变得更不合意。同样,股市无论上涨还是下跌,包括从6000多点跌到2500多点,也是市场众多参与者行动的结果。常言道,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而且股市从来对信息的反应是过度的,或者放大的。投资者有义务承担市场的风险。

  有人说,国外或者海外就有建立平准基金的先例。可是,仔细考察一下就会发现,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而且几乎都不成功,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都是这样。我国香港政府1997年的成功救市是主张平准基金的人最为津津乐道的。可是,港府当时狙击国际炒家的目的,主要还是维护港币的盯住汇率制度,而不是单一的拯救股市。也不能不注意到,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情况,成本和风险都极大,不是一种经常的作为。

  如果股市确实出现了类似美国大萧条时期那样的恐慌,怎么办?政府当然不能袖手旁观,必须救市,因为这个时候,股市已经危害到了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但是,救市的手段,应该是非常规的,行政性的,而不是投入资金。

  平准基金鼓吹者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但是却开错了药方。政府要做的,只是继续完善制度,包括矫正以往改革中的失误,例如大小非解禁,市场的问题最好交由市场解决,病去如抽丝,这个过程可能比较长,投资者要有耐心。(王福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