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准基金是"救市良药"? 业内人士:入市还需慎行

2008年07月25日 12:2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进行的一份投资者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13000多位参与网上调查的投资者中,半数以上投资者认为,政府应继续采取政策措施,来平稳持续低迷的A股市场。其中,设立市场平准基金的呼声颇高,认为政府“有必要设立市场平准基金以应对市场的非理性暴跌”的投资者占比达到83.67%。

  平准基金救市,可谓深得民心。然而,平准基金一旦推出,究竟能否如市场所期待的成为“救市良药”?

  救市的他山之石

  所谓平准基金,又称干预基金,是政府通过特定机构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这种基金可以通过对股市的逆向操作,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资价值凸显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市场投机气氛浓厚时卖出,来熨平市场的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平准基金本身并非救市基金,但在1998年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香港市场,平准基金却成了救市的典范。

  据了解,1998年8月,香港通过运用平准基金成功阻击了国际炒家发动的冲击香港联系汇率以及香港股市的“立体式”袭击。当年8月14日,香港恒生指数持续下跌后,已达到近五年的新低———6500点附近。香港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动用1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购买香港股票,力接炒家的疯狂抛盘。到了8月28日,恒指以7829点收市,成交总额达790亿港元,创出单日成交纪录的历史新高。随后,香港财政司立即注册成立了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管理平准基金入市购买的所有股票。直到2001年为止的32个月中,香港当时动用的1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已尽数回笼,同时还赚回1100多亿港元。此后的2002年,平准基金将手中股票平稳转入香港市民手中,完成“救市”的历史使命后,顺利退出市场。

  不止在香港,我国台湾、日本等周边其他市场也都设有股市平准基金。就在前不久,为了缓解金融危机,越南政府作出决定,在二级市场设立平准基金,并将分批逐步入市,直到市场进入稳定发展轨道。这一举措,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于越南陷入全面金融危机的担忧。紧接着,越南10多家大型国企纷纷主动宣布回购股份,以稳定市场。

  借鉴周边市场经验,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平准基金入市,对沪深股市来说,利好效应不容否认。平准基金作为一种政府性质的基金,其救市的政策信号是最明确不过的了。因此,在平准基金入市的情况下,必将带来大量的场外资金跟风入市,从而带动股指走高,甚至短期暴涨。

  “救市说”的争议

  尽管平准基金入市的短期利好毋庸置疑,平准基金救市一说,仍然存在着不少的争议。

  平准基金入市,对沪深股市来说,仍只能治标而不治本。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认为,造成沪深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除了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周边市场的拖累,最大的问题来自沪深股市自身,大小非的减持、新股尤其是大盘股无节制发行、上市公司恶意再融资等等,短期内的巨大扩容压力,导致了市场供需的严重失衡。同时,大量成本低廉的非流通股解禁流通,并陆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更是直接冲击着市场的估值体系,加速股指下跌。而平准基金入市,显然并不会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

  不仅如此,动用平准基金救市,本身也有一定的弊端,如比较容易加剧股指震荡等。平准基金的入市或退出,将会引发大量市场资金的跟风买进或出逃,可能会引发股市的极端行情。而就在香港市场平准基金救市的成功案例中,恒生指数在短短半个月中上涨千余点,也实属非理性行情。

  另外,就当前的沪深股市而言,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管理层出台利好措施的效应大打折扣。此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下调,当天两市大盘接近涨停,但利好效应最终“昙花一现”,仅仅几个交易日后,两市股指再度掉头向下,投资者在熊市行情中越陷越深。平准基金入市,是否也如印花税下调利好,只能短期激发股指大涨,却实难改变行情趋势?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平准基金入市刺激行情一日大涨,可能成为大小非减持的良机。同时,平准基金入市,也正好成为大小非减持的接盘者。

  对平准基金“救市说”的否定,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沪深股市从来都不缺少资金,真正缺少的是价值投资机会。而政府主导的平准基金,除了提供入市资金外,并不具备强于市场的价值判断能力。因此,平准基金救市,其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远大于实质效应。

  推出尚需时日

  虽然,在日前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投资者对设立平准基金的呼声很高,使得平准基金的推出具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作为证监会归口管理的权威机构,就设立平准基金等问题征求投资者意见,在市场看来,是为推出平准基金打基础。

  于是,在近期的股市下跌中,平准基金即将入市成为市场最大的传闻利好。这一传闻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在传闻纷扰中,管理层的沉默,更是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

  不过,上海证券界有关人士认为,平准基金入市还需慎行。平准基金入市能否达到市场所期望的效果,关键在于平准基金所面对的股票市场是否是一个完善的市场,市场所处阶段的宏观经济面是否良好,是否支持股市有一个向上的走势。同时,按照国际经验,平准基金的运用具有特定背景,即主要针对由于经济金融危机而导致的股市暴跌。从这两方面来分析,目前的沪深股市都还没到该推平准基金救市的时候。

  相比之下,对目前的沪深股市而言,更应该从完善市场功能的角度去救市,而非动用政府资金人为托市。比如,及早推出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改变沪深股市单边市的格局。受制于单边市场,大多数投资者很难做到理性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平准基金要稳定市场,难度也很大。同时,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报告明确指出,当下市场混乱、造假成风,与监管不力、权力过度渗透等息息相关,在市场信息不对称,游戏规则还不能做到完全公平的前提下,平准基金的入市,是否也会成为内幕交易、权力寻租的机会?

  因此,平准基金救市备受期待,仍要慢慢来。否则,救市基金难救市,将进一步挫伤市场信心。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平准基金年内推出可能性存在。如果下半年经济形势不乐观,拖累沪深股市继续深幅调整,那么,平准基金入市可能性较大。但从目前来看,可能性并不大。(记者 蒋娅娅)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