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需或成A股增长新动力

2008年07月28日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尽管面对全球经济逆境,A股短期表现越来越容易受到世界金融市场影响,但对于摩根大通、高盛、申万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来说,国内市场下半年增长动力如何变化更值得关注。

  增长动力转换至内需

  摩根大通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2008年下半年,中国的增长动力将面临转换:短期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有所放缓,预期按年增长10.2%,随着出口增长放缓,增长动力将转换至强劲的国内需求。

  该行认为,中国出口行业今年面临各种不利因素,净出口可能拖累2008年下半年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未来数个季度,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可能将继续向国内需求转换。2008年第二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零售销售主要增长趋势显著上升至30.1%。这一数据的稳步回升部分源于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但主要反映了非食品类别销售的增长加快。

  同时,国内股市的疲弱表现可能会打击消费情绪,一系列耐用消费品及奢侈消费品的支出已于最近数月有所放缓。但是,服装、成衣、鞋类及其他纺织品等个别耐用消费品的销售于上一季度继续加速增长,这可能反映了低收入/财富群体的消费能力加强,当前的收入水平让他们的消费欲更为强劲。政府的财政补贴以及稳健的收入增长,都为这些群体的消费需求带来了有力支持。此外,就业及工资将稳步上升的前景亦是消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悲观预期或将受挑战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认为,在大幅重挫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已变得较为合理。当前沪深300指数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为18倍,2009年预测市盈率为15倍。A/H股的平均溢价也已从今年1月的100%左右,收窄到目前的约25%。

  多家外资研究机构普遍认为,随着中国食品价格趋于合理,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压力将得到缓解。但是,生产者价格指数仍将保持高位,令人担忧制造商的利润受压。出口商和工业制造企业将继续面对较高的盈利风险。那些在行业内具领导地位和有整合能力的企业,以及在其所属行业或市场中拥有强大定价能力的公司将受到青睐。

  从基本面来看,不少外资投行认为:银行和地产行业在中期拥有较佳的投资价值,但因为人们对内地紧缩政策和资产质素的担忧,短线可能表现较弱。下半年,地产行业在价格和交易量方面可能进一步出现下调风险,随着外部经济增长下调压力增加,政策放宽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申银万国认为,整体来看,投资者的预期可能过于悲观。四季度出现要素价格改革、大宗商品价格见顶回落和经济向下周期阶段反弹的可能性较大,股票市场或将随之出现反弹。(朱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