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再现暴跌 媒体吁把"大小非"培养成战略投资者

2008年08月10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已经成了近阶段市场管理部门一个重要工作目标。但是,市场毕竟是市场,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按人们的意愿运转。8月8日,A股市场再现近期少见的暴跌,对市场的维稳努力造成了严重的挫折,也使投资者所期盼的“八月行情”市场走势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就近阶段A股市场的面临的压力来说,数量庞大的大小非不断解禁是市场向上运行面临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压力。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将有资格进入流通市场;另一方面市场不堪其压力,这是目前市场维稳所遭遇的最大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在今后数年内一直困扰中国资本市场,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财富增值功能都不太可能充分发挥,相反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不稳定因素。比如,就在8月,又有234亿股大小非解禁,环比增加两倍多,“奥运之月”已成为近段A股市场解禁压力最大的一个月。

  对于大小非,积极的办法应该是根据其特点,用市场化的方法来化解这一问题。大小非既然存在于资本市场,自然具有与其他类别投资者一样的逐利天性,要求它们为了整个市场的维稳而承担道义责任,可能是不切实际的,也不合市场原则。

  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大小非通常都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者,尤其是其中的国有股更是一些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大股东,一旦套现,就意味着它们丧失了控股权,这并不是所有的大小非的愿望。大小非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通过减持减低自己在上市公司中的控股比例,容易给竞争对手制造并购机会,这是一个看好自己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所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上,目前有部分大小非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抛售,从表面上看是为了股价的稳定,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保持自己对公司的控股权。

  中国资本市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养成了暴涨暴跌的特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市场上缺乏以长期投资为特色的战略投资者。而大小非,尤其是其中的大非,在以往由于股份锁定,被动地成了中国资本市场上长期投资的战略投资者,而在解禁以后,有关的政策应该积极引导它们主动地承担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具体到每一个上市公司来说,也就是要求大小非对控股上市公司负责,而不是从道义上要求它们对整个市场的维稳负责。

  循着这个思路延伸,如果能够引导大小非转变身份,使其自觉地担当保护上市公司控股地位,保护上市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的角色,那么,大小非的存在不仅不是一个影响市场稳定的严重问题,相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的稳定。

  当然,把大小非培养成战略投资者,需要法律制度的跟进。在大小非中,更多的是国有股,但国有股的管理者如果热衷于利用资本市场抛售变现,其实是一种短视行为,对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并不是很有利。随着经济开放程度的提高,国有股如果通过变现逐渐丧失在上市公司中的话语权,在国际经济竞争的大环境中更是会导致处于不利地位。

  另外,一个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如果有抛售大小非的行为,管理部门应该明确在一定时期内不予批准其再融资的申请。因为,既然作为控股股东抛售公司股票,表明其对公司前景并不看好,又有什么理由要求其他类别的投资者再向这样的公司投资呢?

  (作者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